中牟县检察院多频“组合拳”全面助力国家宪法日宣传

2018年12月06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和法治意识,中牟县检察院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活动主题,深入企业、学校、机关、乡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当天,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一早就到位于官渡镇的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进行送法走访。辅仁药业副总裁、郑州市人大代表朱成功向丁海江一行介绍了该公司是由辅仁药业集团与印度最大的抗肿瘤和抗艾滋病生产商熙德隆制药公司共同合资成立的,双方分别借助各自国家的资源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丁海江向公司代表介绍了中牟县检察院近两年来开展的送法走访、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并表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据悉,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大局,出台了《服务保障新时代都市型田园新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中牟田园新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扎实做好送法进企业工作,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着眼产业园区,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保护企业安全生产;打造服务平台,提高法律宣传效果。

  丁海江表示,将会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好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检察长周峰一行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对检察机关的需求,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周峰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企业的合理、合法诉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法律咨询和服务项目,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飞龙公司车间主任梁盛称赞:“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举措,为我们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感到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公司将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教育引导员工遵纪守法。”

  在中牟县水务局,中牟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郝亮与局长冉章献等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就平安建设、单位共建、生态水文明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希望他们多支持检察工作,多宣传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检察服务职能,为创建平安中牟共同努力。

  在滨河路小学,中牟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局干警李梦丹则以“以法相伴 健康成长”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结合生动鲜活的具体事例,在防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侵害、交通安全等多方面展开宣讲,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释法说理,教导学生如何增强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权益,传授防范危险的小技巧,并采用直播的形式在全校各班同步播出,用法律和安全为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

  当天,副检察长孙书杰一行到青年路街道办事处西街村委员会,与村委会主任及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向他们讲解了国家宪法日设立的意义,并向村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和法律宣传手册,提升了村民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

  在中牟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副检察长郑小卉带领姚家镇8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学习,接受法治教育。依次参观了六个展厅,通过内容详实的图片、文字和声光电、模拟场景等形式,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展示的许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使每一位参观者都受到思想上的洗涤和心灵上的震撼。有人在电子留言薄上留言:一个个让人惊醒的案例,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似声声警钟沉重地敲在我们心坎上,警醒我们走好人生每一步……参观结束后,郑小卉副检察长还为参观人员进行职务犯罪、扫黑除恶方面的现场法治教育。

  据悉,中牟县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强化法律宣传,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通过宣讲活动,推进宪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的熏陶。(王君杰 刘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