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法院深夜突击擒“老赖” 司法拘留惩失信

2018年12月06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日星期六晚10点,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平顶山市卫东区法院三名执行干警乘坐警车极速驶向平顶山西火车站,在候车室将正准备当晚乘车去外地的被执行人楚某抓了个正着。

2017年11月,邓某与楚某协商,约定邓某将位于卫东区某超市以20万元价格转让给楚某,包含店内货物和设施。楚某当日便全部接受了该转让,并向邓某支付了1万元转让款,同时楚某又出具了欠邓某超市转让款19万元欠条一份。后在邓某多次催要之下,在2017年12月15日楚某才向邓某支付一笔2000元转让款,之后便一直以种种里有推脱,拒不向邓某支付下余欠款。

2018年1月,邓某索要欠款无果后,将楚某诉至卫东区人民法院。法院依法进行了审理并判令楚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偿还借款本金18.8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楚某并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邓某依法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李冬伟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对其财产进行了查询。

收到通知后,被执行人楚某多次表示愿意到法院协调此案但却迟迟不肯现身。申请人更是多次向承办人表示只要楚某愿意偿还所欠本金,利息和迟延履行金均可以放弃。承办人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并转告申请人的和解意愿,岂料楚某只是口头敷衍,既不现身也不履行。

2018年12月1日周六晚,执行法官李东伟接到线索,称被执行人楚某会在晚上12点出现于平顶山西火车站乘坐当晚列车赶往外地。当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得到消息后承办人立刻安排人员一同赶往火车站。晚上十一点半,在候车室的楚某见到匆匆赶来的执行干警当即傻了眼,本以为此事能再拖一段时间,岂料在候车室被堵个正着。

第二天凌晨近2点,被执行人楚某被带到了卫东区法院执行局,因其拒绝履行生效判决,3点50分被依法予以拘留。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平顶山市卫东区法院将继续依法通过各种司法手段,进一步加大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行为的打击力度,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决如期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蔡长伟 徐浩元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