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仙台镇:党建引领强根基 干群共建助脱贫 

2018年12月06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旗漫卷写春秋,巾帼志愿铸风流”。近段时间以来,在河南叶县仙台镇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处处是一派如火如荼、干群共建的感人场面,干群齐上阵,巾帼胜须眉。她们身着红马甲、高举志愿旗,在大街小巷或清扫垃圾、粉刷墙壁,或建篱笆改善户容户貌,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引来了全县500余名支部书记分批次参观干群共建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是什么让我们的村组干部、无职党员履职尽责、身先士卒?是什么让我们的巾帼志愿者激情满怀、无私奉献?是什么让我们的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家园?这是仙台镇党委坚定一个工作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用力抓,真实抓,各项工作落实的结果;这是仙台镇党委坚持一个工作方法,“党建引领,干群共建”,走群众路线,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结果;这是仙台镇党委保持一种工作状态,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强使命,着力打造仙台团队,铸就仙台品牌,重塑仙台形象,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尽责任、有激情、敢担当,创先争优的结果。


坚持“四抓”。一是抓支部书记队伍。定规矩,强作风,严要求,让党支部书记担当村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肩头有责任,脑中有思路,胸中有激情。县委“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大干一百天誓师大会”后,启动全镇当日工作落实报告制,51名村支部书记每天下午6点在工作群报告当日工作落实情况,每天一点评,每周一排队对不胜任、责任心不强、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党支部书记给与诫勉谈话或处分,先后有八名支部书记受到处分,一名支部书记给予免职;二是抓“三委”干部队伍。开展村主要干部“履职践诺”活动,对照承诺干工作,在村级实施日签到制度,签到情况每周上交镇党政办,每月一评比,对干的好的村“三委”干部通报表彰,对干的差的约谈警示,发出提示函。在职不履职,履职不尽职的责令其腾岗挪位,让庸者、怠者下,干者、能者上,全镇先后有七名村干部按照程序进行了的替换;三是抓党员队伍。认真落实县委组织部在党员中施行“一编三定”积分管理的要求,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对全镇党员施行积分管理全覆盖。投资50多万元为每个村制作党员定岗公示墙、两委干部履职承诺墙和优秀党员光荣榜三个党建专栏,每月3日各村召开党员积分评审会,通过其评分,唤回党员初心,让党员扛起责任,让党员做好表率。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参与脱贫攻坚、不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分靠后的及时下发提示函,集中进行处置,目前,已有六名党员接受组织约谈,调动了积极性;四是抓骨干队伍。以各村文艺骨干、舞蹈队、酷走队为主体,成立5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子,发服装,配装备,明职责。对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清洁家园,提升户容户貌,拆洗被褥,参与村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和日常保洁,积极投身于村内公益事业。他们的事迹在叶县今朝公众号推出后,引起强大反映,激发了全镇干群参与公益事业,万众一心,改善人居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南庞庄干群共建用60万元的资金打造了120万元的项目建设;大贾庄村在外人员利用三天的时间捐款73000元,用于改善村庄面貌;崔王村支部书记张松国自掏腰包30000元用于整理沟渠,铺设草坪上千平方,建起了村内游园等等。


两带。通过“四支队伍”。首先是带动了贫困户,对接贫困户,帮助他们的同时,通过实施贫困户积分管理,到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等,激发他们的内身动力,自扫门前雪,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保持“六干净一整齐”;其次是带动了群众,激发了他们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去的积极性。实践证明,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积极性是高的,群众是可爱的,只要干部动起来,党员干起来,群众就会积极的拥护,热情的参与。

一创建。就是坚持搞好精神文明创建,培育良好的文明新风。每年他们都要大张旗鼓的评选“最美仙台人”“好媳妇、好婆婆”“脱贫之星”等,评选在人居环境改善、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把这些典型汇集之后,装订成册,制成风采录、光荣榜,坚持典型引路,用先进事迹教育人,引导人,感召人,让典型立得稳,叫得响,传的久,创造品牌,使其产生放大效应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通通过干群共建他们收获满满:一是加强了基层政权,焕发了村级党组织活力。他们坚持的“党建引领、干群共建”现象,极大的振奋了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焕发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为进一步推动仙台高质量发展、助推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增强了信心,奠定了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二是凝聚了党心民心,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以前群众干活是必须要出钱的,每人一天要50块钱。今天不结账明天就没人来干活。现在的效果明显不一样。只要喇叭上一喊,村民群众都拿着工具出来参加义务劳动。三是唤回了群众主体意识、倡树了文明风尚,提升了村内文明水平。村民更加珍惜共建成果,自觉维护爱护人居环境,自觉参与村里各项建设事业,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转变了工作作风,重走群众路线,找到工作方法,组织了群众、发动了群众,让全体干群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来。五是增强了干好工作,建好仙台的信心,以忘我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长伟 范长坡 罗世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