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宋建新的梦想:从饭店打工仔“升格”为老板

2018年12月06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现在有了份稳定的工作,孩子也来城里上学了,我们一家4口人都搬进了政府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了。”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马家店村贫困户宋建新满脸喜悦地说道。

  今年38岁的宋建新是交口乡马家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4口人,大儿子9岁,上小学三年级,小儿子2岁,妻子在家专门照顾孩子,无法外出打工。

  “以前,与父母和弟弟一家人、妹妹挤在几间平房里,孩子连自己写作业的房间都没有。”提起之前的生活,宋建新一脸困窘。他从小家境窘迫,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家中的长子,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他初中毕业就回家务农了。

  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处处碰壁,种地也没有技术。

  但是,父母年迈多病,孩子需要照顾,没有稳定收入。一次骑摩托车摔倒又导致他腿部行动不灵活。“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当时的宋建新满脸绝望。

  天无绝人之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区信访局帮扶干部卢春花的帮扶下,他来到市区一家饭店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

  “我腿脚不便,干不了重活,能到市里有份固定收入,是我曾经不敢想象的。”宋建新激动地说道。

  宋建新坚信,要想让家人不再过苦日子,自己就必须勤奋,而不是一直当“贫困户”,一辈子给别人打工。于是,在饭店打工的同时,他挤出时间到技校参加专业的厨师技能培训,利用空闲时间看视频学技能,积攒经验。“看见人人生活都那么好,咱不能落下,得通过自己努力脱贫致富。”宋建新感慨地说。

  如今,宋建新一家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政府安置小区,通上了天然气,孩子上学每学期还享受到教育补贴400元,每年还可以领到产业分红750元......

  “党的政策这么好,国家为我们贫困户提供这么多帮助,如今我也学了门专业技术,将来,我决定承包个饭馆自己干,自己当老板,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说起未来生活,宋建新信心满满。(宋健 郑素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