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郑博文:蜜月旅程的逃兵 扶贫路上的尖兵

2018年12月06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公,你去吧,这是工作,也是为贫困户做好事。”身为老师的新婚妻子刘德粉,对身为扶贫一线干部的郑博文理解地说到。这让因为扶贫工作需要返回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很是愧疚。这是他们新婚的第三天,平时因为驻村对妻子的陪伴已经太少了,本来请了婚假准备好好补偿妻子,可是他所在的瓦房店村是西坪镇今年唯一一个脱贫村,脱贫任务重,需要完成的各项工作都进入了关键节点,他不得不返回村里协调推进。妻子的理解让他既感动又内疚,刘德粉老师果断地退掉了飞往重庆度蜜月的机票,这个七尺男儿才一步三回头离开,随即奔赴村里开展工作。

  郑博文原来是县编办为数不多的回乡就业研究生,因为出色的表现和过硬的素质,2017年11月被组织选派任瓦房店村第一书记。他到村后能够迅速适应环境,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内容、政策,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增收致富;深入走访,找准破解难题切入点,急百姓之所急,用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宽阔的通村公路,明亮的路灯,崭新的房子,丰富多彩的文化广场,光伏发电工程等项目的实现,助力贫困村脱贫;帮助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走出小山村,住上临近集镇的安置区;帮助25户贫困户通过到户增收实现产业发展,为16户村民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修建新房;为行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贫困户协调奔走,帮助其享受到各项惠民政策。

  长年的驻村,让他对村情民情了如指掌,忙碌的工作也充实了他的青春。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来的时候孑然一身。结识妻子刘德粉的时候,他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却苦于工作的繁重和忙碌,常常不能陪伴她左右。即使在婚期将近的十一前夕,他仍然在村里认真为每户贫困户算清第三季度的账。他说:“账算不清我走了心里也不安生。今年村里有18户贫困户收入不错,符合脱贫条件,我得让他们明明白白脱贫”。对于丈夫这种敬业的精神,深明大义的刘德粉是支持理解和敬佩的,她说:“正是看中他踏实认真,才觉得他可以托付。虽然他在我们蜜月路上当了逃兵,但他是完成他该尽的职责。”有了新婚妻子的理解和支持,郑书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了瓦房店村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管严寒酷暑,他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好政策和致富路上的希望,为整村脱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愧为扶贫路上的尖兵。(生俊东 王佳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