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电商培训“保姆式”服务让贫困户“get”新技能

2018年12月06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府的钱不是天上刮,免费培训不能胡糟蹋,开个网店生意不离家,随便卖卖都能挣钱花......”12月5日,受益于电商技能培训后找到了脱贫致富门路,舞钢市尹集镇小王庄村的王先生禁不住编了一段顺口溜。他借助电商技能培训开了一家网店,将山里的中药材、山货特产等销往外地,月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网店收入成了家里的经济支柱。

针对山区贫困户农产品不成规模、对互联网知识有先天短板等现状,舞钢市紧紧抓住“技能培训”这个电商扶贫“牛鼻子”,建立起电商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密切电商扶贫与贫困户增收的关联度,探索出了“政府出资免费培训+农户个人开店淘宝+长期跟踪创业指导”的电商扶贫新路子。

为了使电商培训形式更接地气、扶贫更有实效,该市商务部门坚持注重精准、注重质量、注重实效、注重创新“四个注重”标准,在今年5月举办首期电商培训班培训的21户贫困户中,已有18户开起了网店,并持续接受着来自商务部门的关注和帮扶,成为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手段。

该市电商技能帮扶从培训对象到培训内容力求精准,由商务部门与乡镇紧密结合,着眼于“教了都能懂、学了都能干”,在16岁至60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进行筛选,让那些有意愿、有基础、适合参训的贫困户应培尽培,严把入口关;同时,授课老师精选授课内容,围绕网店经营、手机淘宝等精心指导,不让群众听“天书”。

为让群众少跑腿、多听课,该市在前期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后期深入各乡镇,针对各自实际情况,逐乡逐村实行上门培训,把设备搬进村室里、把课堂办在家门口,由商务局派出专人蹲班管理;坚持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以实操为主;实行“一对一”解疑释惑,做到了“授课心贴心,讲解面对面,操作手把手,服务点对点”。

该市电商培训注重实效,在发放培训补助的同时,坚持“边授课,边操作,边开店,边上货,边出货”,让贫困户能够静心学、有希望、有信心。

近期在该市庙街乡举办的一期培训班中,22名参训对象中有10人没到结业就开办了网店。此外,鉴于培训时间短,该市还实行“一次免费授课,终身售后服务”,每期培训后建成一个后期跟踪服务群,全天候为贫困户经营网店提供“保姆式”网上服务及上门回访。

针对部分贫困户受身体、年龄、文化程度等限制即使参加过培训也仍然不会经营网店,该市商务部门联合电商企业认真研判、灵活创新,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网店托管、保底分红”新模式,对那些申办了网店却不会经营的贫困户,在自愿的基础上,协调电商企业代其经营,并签订网店托管协议。托管协议中明确,由电商企业每月固定给贫困户50元保底分红,且随经营状况逐步提高分红比例,开网店所需押金等均由电商企业垫付,贫困户保底保本可领取现金收入。(蔡长伟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