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寺庄村:玉林香梨奏响脱贫新乐章

2018年12月06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寺庄村是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的一个自然村,过去,百姓主要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过度依赖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收入低,缺技术、少资金,无项目可上、无能力可做。这也是该村贫困的原因之一。

  磁钟乡寺庄村驻村工作队员赵希说:“刚开始,我们决定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时,村民们接受不了种植香梨。毕竟,水果经济林在前三年无法给村民带来现实的收入,这三年对他们来说就是炼狱。”

  确实,产业结构的调整,最困难的是百姓思路的转变。香梨作为该村的支柱产业,前三年不挂果,没有任何收入,如何寻找信心支撑?如何保证资金投入?老百姓宁愿每年都有一点收入,也不敢用三年时间等待一个“也许”是较大的收获。这看似是一个农民思路与远见的问题,但事实上,也是摆在寺庄村委、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面前最实际的问题。毕竟,农民的收入渠道单一,这片土地能带来的,几乎是他们的全部。

  该村通过考察论证,充分发挥自身土地、地位、劳动力三大优势,于2015年底成立玉林香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推广新果品服务城市菜篮子作为发展方向;发挥农户耕地优势,带动农户提升产业结构,使农户依靠自身造血实现稳定脱贫。近年来,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引进玉露香梨新品种苗木3.8万株、栽植面积186亩,2018年,扩大种植面积300亩,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达到农业观光采摘园标准。同时推广密植栽培、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防草地膜铺设、物理杀虫等新技术,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果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

  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贫困户,可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近两年来直接安排20户、20人次贫困户就业。平均每人每年务工天数245天,每天工资80元,每人每年可收入2万元左右。可使20户、32人实现稳定脱贫目标。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提升,引进新品种、发展农业观光采摘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户经济收入,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

  据磁钟乡寺庄村第一书记郑伟阳介绍,寺庄村作为省级贫困村,全村248户1012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80人。为有效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采取“村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业规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试点。其中村集体分红资金作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使用,这些集体分红的农业项目,让贫困户在短期见到现钱,极大激发了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脱了贫的村民日子正一点点变得绚烂多彩。(刘娜 赵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