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水泥姐”何青琴:用柔弱的双肩扛起苦难的家

2018年12月07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袋水泥,装卸费只有4毛钱,脏不说,还灼烧皮肤。可就有这样一位刚强女子,将一袋袋一百斤重的水泥扛在肩上,将所有的劳累与脏苦咽下。她——就是舞钢市八台镇石桥杨村家喻户晓的“水泥姐”何青琴。

  近日,记者走进何青琴家。一进大门,一排长势喜人的花花草草映入眼帘,何青琴正提着水壶浇花。这副安逸、悠闲的画面,任谁也想像不到,不惑之年的何青琴竟为了生计,每天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儿。

  刚聊几句,何青琴便接到电话——某工地急需水泥,需要卸货。她匆忙放下洒水壶,换上卸水泥的工作服,骑着摩托车赶往工地。

  “青琴不容易啊!为了俺这个家,天天起早贪黑,真是没少付出。卸水泥的活儿,我干着都吃力,更甭说她一个身材矮小的女人了……”说起爱人,丈夫杨成军眼圈发红。

  “俺爸年迈多病,在世时都是青琴一手伺候的。前两年俺妈又做个脑膜瘤手术,也是她伺候的。2016年,我又出了个小车祸,搁医院呆了一段,还是她伺候的。”杨成军介绍说,何青琴嫁给自己后,没享过一天清福。洗衣做饭,伺候老人,还得接送俩孩子上下学。

  何青琴原来在真源制衣厂做缝纫工,白天几乎都在厂里。本想着二儿子出生离手后,由婆婆带,自己再回厂里上班。没想到婆婆做了脑膜瘤手术后,不仅照顾不成孩子,自己还需要人照顾。屋漏偏逢连阴雨,孩子半岁时,何青琴的爱人在骑摩托车外出干活时,不慎与一辆电车相撞,导致8级伤残。

  面对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何青琴选择了坚强。经人介绍,何青琴干起了时间相对自由的装卸工活儿。

  装卸工可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譬如卸水泥,一车水泥340袋,重达17吨,卸一袋挣4毛钱,卸一车何青琴可以拿到136元,一年下来挣到将近6万元。最多的时候,她每天要卸三车54吨1020袋水泥。

  这对于一个身强力壮的男子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于一个弱女子就更不用提了。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何青琴从没说过一个苦字,从没道过一句怨言。除了卸水泥,何青琴还联系了一些卸矿泉水、化肥的活儿来,以增大收入,支撑全家的开销。

  “她干活可吃苦,真是比男的都能吃苦。合作这么长时间,从没有听过她叫苦叫累!”一直同何青琴搭班的同村货车司机杨更发说,“我曾和一个男的搭班卸车,没干几天那家伙就受不了了,不干了。”

  为了不耽误施工工地干活,何青琴卸水泥都是赶在其他师傅休息的空儿。有时候是早起,有时候是傍晚,更多的时候则是在晌午,别人吃午饭的空档。

  “其实也累呀,咋不累哩!你瞅瞅这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病的病伤的伤,你不干咋弄哩!不过一回到家里,看着俩可爱的儿子,啥累都没有了!”说起卸水泥的艰辛,何青琴面色从容,“对于我来说,一家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比啥都强。”(蔡长伟 杨巧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