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乡村振兴在路上 产业扶贫固强基

2018年12月07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宛城区红泥湾镇潘庄村老农经合作社,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千亩种植基地上丰收的红酒谷已收割装袋,整整齐齐码放着,等待外运……

  潘庄村是典型的农业村,缺乏创收项目,产业单一成为村庄经济发展的瓶颈。现如今,老农经合作社已逐步建成精准扶贫产业园,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基地、红酒谷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成为宛城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战略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宛城区充分利用平原地带土地肥沃的优势,以有机艾草、绿色油料、名优果蔬、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五大产业为核心,形成了以宛艾为主的南艾产业基地、以优质花生为主的绿色油料产业基地、以速生叶菜和精细菜为主的名优果蔬生产基地、以名优商品鱼为主的水产养殖基地、以南阳黄牛为主的标准化养殖基地,以都市生态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六大产业基地,建成扶贫基地16个。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区积极实施“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采取到户增收、小额贷款、合作帮扶、技术支持、土地流转、托管、基地务工等形式辐射带动周边48个村庄,3700余户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其中,直接流转贫困群众土地1600余亩,托管6000余亩,安排贫困群众务工900余人,贫困群众通过组建互助社及自我发展320余户。(生俊东 袁永强 史源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