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安排部署2019年度大造林大绿化工作

2018年12月07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5日,南召县召开2019年度大造林大绿化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县上下抓住冬春两季有利时机,强力推进造林绿化提速行动,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及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田永朝传达了《关于调整南召县绿化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副县长潘万伟传达了《南召县2019年大造林大绿化实施方案》,并对2019年林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南召县长方明洋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县委、县政府确立的“生态立县”战略,立足中国玉兰之乡、中国辛夷之乡的品牌优势,走绿色路、打玉兰牌,探索“林+N”扶贫模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提高造林质量,实现绿色惠民,为建设“实力、生态、智慧、幸福”新南召做出新贡献。

  方明洋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级各部门要把造林绿化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按照制定的整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标准,把任务指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位,形成量化、细化的目标任务责任体系。联系乡镇的县处级领导要深入乡镇,全力督促造林绿化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各乡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牢牢把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亲自研究谋划,大力度推进造林绿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把苗木选育关,按照树木生长规律,以成本低、耐干旱的乡土树种为主,多选与本地气侯、土壤、环境相适应的树种,多树种、多品种合理搭配,栽大苗、大树,着力提高成活率、成林率。县林业部门要严把栽植关,全程做好技术指导,严格质量标准,确保“建一块地、活一片绿、成一片景”。

  刘永国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南召县地势地貌复杂多样,开展造林绿化提速行动,全县上下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山区丘陵一起动,县城乡村齐推进,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实现“应绿尽绿”。要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综合考虑造林地条件、区位功能要求等因素,科学确定造林树种和植被恢复方式,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要突出优化林种结构和树种结构,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现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要拓展功能、增强效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造林绿化空间布局,推进县城、乡镇、乡村人居环境的绿化美化,提升铁路公路等交通廊道的绿化美化,加快裸露山体和矿区的生态环境修复美化,加强生态水系治理和沟、河、路、渠廊道绿化。要坚持把造林绿化提速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把“绿水青山”转化为一座座“金山银山”。

  刘永国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弘扬为“民造福的情怀、苦干实干的劲头、持之以恒的毅力”三种精神,树立大绿化、大生态理念,汇聚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通盘谋划,合理布局,整体推进,实现山区森林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要改革创新土地保障机制、完善投资经营管护机制,引进社会主体参与森林经营管护,实现经营管理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确保造林成活率和林木保存率,厚植绿色、添彩中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南召力量。

  会上,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向县委递交了2019年度造林绿化、护林防火及资源管护目标责任书。城郊乡、白土岗镇、南河店镇、云阳镇、林业局做典型发言。

  南召县领导朱晓栓、张智广、李筱珂、吴廷凯、乔宏晓、游金会、李文鹏、苑黎民、张少赢、张明贵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生俊东 廖涛 杜丰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