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开发贫困人员公益性岗位342个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7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人社局积极发挥行业职能,多措并举深入农村一线,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分包联系贫困户制度,每两名党员干部分包一户贫困户,每月入户不低于两次,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围绕摸清底子,完善档案信息。积极与镇、区扶贫办搞好信息对接,组织党员干部逐村逐户走访调查,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状况、身体情况,完善就业信息台账、健康信息台账,并按照1户1档的原则分别建立贫困人员就业信息档案和慢性病患者档案。截止10月底,贫困人员就业信息一户一档建档完成172户,慢性病一户一档建档完成717人(户)。

  技能培训全覆盖。针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人员分散、意愿不一等特点,通过把培训内容菜单化、培训方式灵活化,做到“一村一策”,组织有培训资质、社会信誉好的培训机构在村内开设培训班,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学到实用技能,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就业援助全覆盖。对于16—60周岁的贫困劳动力,因家中有病人或者残疾人、年迈体衰老人等不能离家就业的,立足实际,为其在村里安排治安巡逻、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对于60—65周岁已超过人社部门规定的法定劳动年龄,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发一批不出远门、劳动强度低、具有郾城区特色的公益性岗位。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开发贫困人员各类公益性岗位342个。奖补落实全覆盖。根据市、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认定和奖励暂行办法、创业开业补贴的发放及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区69座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和9座产业扶贫基地的贫困户入驻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计划12月底前奖励补贴全部拨付到位。同时,积极宣传落实贫困劳动力创业补贴政策,为李集镇1名贫困劳动力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围绕慢病鉴定,减轻看病负担。采取集中鉴定与上门鉴定相结合的方式,每月22、23日两天进行门诊慢性病集中鉴定,对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群体,组织医疗专家入村入户鉴定,目前全区贫困人员累计符合慢性病条件并办理慢性病卡919人。同时,把鉴定结果书面反馈到所在镇政府,由镇政府书面告知本人。符合条件人员的慢性病就医卡由镇卫生院派专人逐户发放,确保享受相关待遇,不符合条件人员医保中心电话告知本人并说明原因。

  围绕驻村帮扶,加大工作力度。壮大帮扶队伍。按照“干部当先锋、单位做后盾”的要求,对分包的新店镇前丁村、双楼徐村加派工作力量,派驻一名科级干部带队与驻村工作队员共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行分包制度。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分包联系贫困户制度,每两名党员干部分包一户贫困户,每月入户不低于两次,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扶贫”工作,局机关四个党支部和新店镇前丁村、双楼徐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帮扶共建,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丰富“党建进基层”活动内涵。(田明杰 张凤华 陈重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