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好青年: 为孤寡堂爷爷撑起一片天

2018年12月08日12: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伺候老人天经地义。我小的时候,俺堂爷爷就一直照顾俺家,他老了,就该我们来照顾。不说过得多好,最起码咱吃啥也叫他能吃上啥。”12月4日,记者到近德固乡睢庄村采访时,村民张亚洲这样说。

  张亚洲说的堂爷爷,是自己爷爷的亲兄弟,已经94岁,是该村的五保贫困户。老人家年轻时,十分乐于助人。谁家有难处请他帮忙,从来都随叫随到,连别人家的饭也不吃,在村里颇受人尊敬。上了年纪后,老人无人照料,张亚洲自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职责。

  一开始,老人还有自理能力,张亚洲每天早上到老人家里,看看老人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有什么好吃的,也经常给老人送一份过去;到2016年时,老人逐渐失去自理能力,张亚洲便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中照顾。

  “半夜经常得去医院,现在医生都跟我很熟了。”张亚洲说。喂老人吃饭,给老人导尿把屎、擦洗身体、随时更换被褥、清洗衣物、打扫屋子……张亚洲事无巨细,都替老人安排得妥妥当当。因怕老人屋里有异味,除了及时更换被褥衣物、打扫屋子,张亚洲还会在屋里喷上花露水,保证屋里空气清新。老人家爱抽烟,张亚洲还常常跑去为老人买烟。

  “从小就跟俺堂爷爷感情好。俺爷爷经常照顾、补贴俺家,现在就该俺们照顾他了。俺母亲去世时,也是堂爷爷给垫付的丧葬费。”张亚洲说。

  张亚洲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张亚辉12岁时,母亲就已经去世。父亲还要照顾张亚洲的爷爷奶奶。妻子患有贫血症,经常头晕;4岁的孩子身体也不好,先后三次因高烧不退而住院,至今未上幼儿园。

  照顾老人和家庭,占去了张亚洲绝大部分的时间。家里除了3亩地,就是张亚洲不定时出去打夯挣钱。“打算在家里养点鸡或者啥,这样也方便照顾老人。”张亚洲说。

  “村里人对他评价不低。这也不是亲爷爷,再个他这个爷爷除了五保金,也没啥钱,所以他也不是为了钱。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体现了一种孝道文化。”该村村支部书记孙胜利说,“他出去打夯,中午还专门骑摩托回来给他爷爷做饭。”

  “本来不应该他伺候的。伺候得也不孬,给他爷爷拾掇得也干净,照顾得也不错,所以我就推荐了他。”该村村委委员石庆民说,今年他推荐张亚洲成为该村的“好青年”。(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