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脐静脉置管 造福更多患儿

2018年12月08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5日,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为一位出生28周、体重1.3公斤的宝宝进行了脐静脉置管术,术后拍胸片证实位置正确,随后可以放心为宝宝进行肠外营养,极大地改善了宝宝体内环境,减少了宝宝反复穿刺的痛苦,更利于后期的治疗。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灵宝市新生儿脐静脉置管的技术空白。

  传统上,小儿的用药途径主要是外周静脉,但新生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内环境不稳定,外周循环差,危重新生儿静脉不充盈,新生儿早期外周静脉表浅且细、管壁薄,遇寒冷容易收缩痉挛,均导致穿刺留置成功率不高;其次,反复静脉穿刺不仅增加患儿痛苦,也会增加感染几率;再者新生儿用药对输液成分、浓度、速度要求极其严格,若外周静脉输液使用不当易引发静炎。新生儿及胎儿自然通畅的脐静脉是通向人体门静脉系统的奇妙途径。脐静脉置管可在新生儿生后即可应用,并可保留7~10天,使用方便。临床上用于新生儿窒息复苏、肠外静脉营养、药物、血液和血液制品输注、换血、及中心静脉压监测等,是新生儿尤其是危重新生儿和极(超)低出生体重儿的重要生命通道。

  脐静脉置管术的成功开展,不仅缩短了患儿平均住院时间,降低了平均住院费用,进一步提高了危重症新生儿的抢救成功率,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和伤残率,同时填补了灵宝市这一技术空白,提高了新生儿的救治水平,将造福更多的患儿和家庭。(郭海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