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党建工作亮点鲜明 年终交上丰厚成绩单

2018年12月09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负重爬坡——奋力攻坚——突破跨越,轨迹清晰的‘三部曲’,在转型中提升,在创新中拼搏,郑庵镇走出了一条个性鲜明,步履稳健的发展之路。”12月9日,中牟县郑庵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俊山告诉记者。

  2018年,在中牟县委、县政府和汽车工业园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郑庵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工作部署,坚持“紧扣一个目标、守住两条底线、打好六场战役”的工作思路,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五定”责任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全镇共同努力,连续两年荣获全县“综合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县“政府目标管理工作优秀单位”。

  确保党建有人来干

  郑庵镇党委制定了镇村两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帐,并抽调专人对清单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将党建工作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严格督促检查,确保目标落实。实行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逐级抓村,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谈话活动22次、个别谈话36次,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工作出台了《郑庵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郑庵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帮圈文化承诺书》、《违规经商办专项整治承诺书》等制度,切实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防线。

  同时,成立中牟县监察委派出郑庵镇监察专员办公室,加强对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职专责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

   确保党建抓有重点

  今年5月份,郑庵镇顺利完成2018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一批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以中心工作为“试金石”,考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先后投入35万元,组织60名镇村干部赴厦门大学、50名新当选“两委”干部赴濮阳西辛庄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效果。

  全年开展“逐村观摩、整镇推进”观摩活动8次,投资100余万元对全镇18个行政村村级服务阵地进行改造升级。投资500余万元,对轩城、盛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装修设计。集中整顿郝庄、前杨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发挥春晖、福山社区党群示范点作用,投资60余万元引进馨家苑社工,下沉机关干部22人,累计开展社区活动100余次,完成代办事项500余件,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确保党建评有标准

  在实施“中牟红管家”党员积分化管理中,实现党员“线下作用发挥,线上积分评优”。抓实 “三会一课”,建立“三个清单”制度,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活动日、政治生日等系列党性教育,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2018年,郑庵镇共组织开展迎七一征文演讲比赛、以案说法、讲述我的网格故事等系列活动8次,评选优秀文稿22篇。

  郑庵镇党委完善村组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村干部值班表全部上墙,将村干部坐班情况与村组干部“6+X”项绩效考核相挂钩,定期级织专人进行督导检查。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抽调镇纪委工作人员成立督导组,对18个村进行现场督查指导,确保评议程序严谨,评议结果真实。2018年,18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社会公平化管理,其中砚台寺村把推行社会公平化管理与村两委换届相结合,率先在全镇完成“三项制度”制定,通过率达到98%。

   确保党建干有成效

  “我们要求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全镇培育万邦党委、晨明、宏达、豫兴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其中万邦党代表工作室被评为市级示范点。”王俊山介绍,“要把党组织建在临时施工企业上,我镇项目建设企业较多,如中建一局、二局、五局等企业党员,脱离原党组织时间较长,无法正常开展组织生活,镇党委就把企业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组织活动,传达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最大程度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王君杰 田慧 邓露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