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妇联王静雅:“巾帼英雄”爱心洒满扶贫路

2018年12月1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一位扶贫工作队员,更是一位基层妇联干部,越是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越需要我们的帮助。”这是淅川县妇联王静雅《扶贫日志》中的一句话。在驻村扶贫的700多个日子里,她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之余,始终不忘初心,时刻关注和关爱贫困村里的妇女、老人和留守儿童,用爱心和真情点亮了山里人的梦。

  别自卑!男女都一样

  2017年3月,王静雅受组织委派,与淅川县妇联副主席海东玉一起到寺湾镇杜家河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这是一个地处淇河岸边的贫困村,全村共有人口577户,2153人,其中,贫困户151户,532人。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然而,让王静雅感到最可怕的是村子里那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如果不改变,必将严重阻碍脱贫攻坚进程。

  2017年7月,王静雅到自己分包的贫困户杨桂胜家里走访。王静雅问:“老叔,你要有啥困难就对我说说,我一定想办法帮助你解决。”70多岁的杨桂胜抽了一阵子闷烟,把烟袋锅在地上磕了磕,长叹一声说:“我们这一辈子穷就穷在没有一个儿子,要是有一个儿子,我们的日子也不会过成这样。”经过仔细问询,王静雅终于弄清楚了杨桂胜的家庭情况。

  原来,杨桂胜与妻子李巧一生生育了四个女儿,二女儿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其他三个女儿都远嫁他乡。因为没有儿子,杨桂胜心里自卑,总觉得在人前抬不起头。二女婿上门后,盖起了三间平房,这让杨桂胜看到了希望。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平房盖好后,偏房还没有建,主房还没有来得及装修,二女婿就因病去世了,还留下了几万元的外债。二女儿因为精神受到了刺激,失去了奋斗的信心。

  王静雅对杨桂胜一家的遭遇非常同情,但是,她却不同意杨桂胜老人的想法。她对杨桂胜说:“老叔,家里出了这样的事儿,这是天灾人祸,与有没有儿子没有关系,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你看,我也是一个女人,我不也过得好好的嘛。”在王静雅的开导下,杨桂胜老人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临别的时候,王静雅再三问询他们有啥愿望。杨桂胜的妻子李巧难为情地说:“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有一台电扇,夏天不用扇子扇也能有风。”王静雅听了这话,眼睛有些湿润。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他们的愿望竟然只是一台电扇。王静雅说:“大娘,你这个愿望我来帮你实现。”

  第二天,王静雅就赶回城里,在电器专卖店买了一台落地扇,一台吊扇,装进了汽车后备箱里。为了不影响村里整体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她没有跟工作队的领导汇报,而是悄悄送到了杨桂胜家里,帮助他们安装到位。当电扇转动那一刻,李巧拉着王静雅的手,激动地说:“王主席,你真比我亲闺女还要亲呀。”王静雅说:“大娘,以后我就是你的亲闺女,你要有啥困难就给我打电话。”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县妇联驻寺湾镇杜家河村工作队长海东玉听了王静雅的汇报,积极与杜家河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和智志双扶活动,特别是对双女户、独女户家庭给予了更多的关爱。活动开展期间,受到了县妇联主席计育红的大力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子里30余户双女户、独女户不仅在人前抬起了头,而且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杨桂胜老人的二女儿病也彻底好了。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改嫁到了邻村,开始了新的生活。杨桂胜一家养了三头猪,种了2亩核桃,他们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妇联是妇女的娘家

  2018年1月,王静雅调任毛堂乡贾营村任扶贫干部,县妇联饶俊芬任工作队长。贾营村距离毛堂乡5公里,全村206户,936人,其中,贫困户57户,168人。李建勇是王静雅分包的一户贫困户,家里共有4口人,小两口,两个孩子。按理说,这样的家庭应该很容易脱贫。可是,王静雅实地一调查,李建勇家致富项目不明晰,收入一直上不去,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王静雅帮助王秀分析贫困原因,依据村子条件,理出了香菇种植和畜牧养殖两个产业项目。

  在王静雅的帮助下,王秀与李建勇两口子发展了12000袋香菇,还养了10头猪,2头牛。产业发展上去了,可是,王静雅每次去王秀家,王秀的眼睛总是红红的,仿佛刚刚哭过。经过仔细询问,原来,因为养殖安全问题,两口子经常吵架生气。

  王静雅找到李建勇,对他说:“你是一位男子汉,遇到事儿要冷静,不要动不动就跟老婆生气。”李建勇说:“王主席,不是我跟她生气,我这是着急呀,你看看,我这些养殖项目都在老宅子,距离新村远,我又分不开身,想安装一个摄像镜头,可是,因为距离远,不在规划区,申请了很长时间还没有到位,万一被人偷走可怎么办?这可是我的全部家当呀。”王静雅说:“你不要急,我去找电信部门协调,尽快帮助你安装到位。”

  第二天,王静雅就协调电信部门为王秀家安装了网线,自费为她家安装了摄像镜头。有了摄像头,李建勇的心里就踏实多了,夫妻感情也好了,两口子脱贫致富的干劲儿更大了。王秀每次见了王静雅,总是“姐姐,姐姐”地叫个不停。她说:“有了静雅姐的帮助,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毛堂贾贾营村村民汪建林一家在西峡承包了十多亩地的猕猴桃,国庆节前后正是售卖猕猴桃的时候,汪建林却因外出打工回不来,导致猕猴桃销路出现了问题,眼看着又大又甜的优质果子一天天堆在家里,汪建林的妻子吕多女又急又心疼。吕多女听说县妇联驻贾营村王静雅是一个热心人,但是,王静雅又不分包自己。她经过再三思考,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王静雅的电话。

  王静雅接到电话后,对吕多女说:“你不要着急,这个事儿我来帮你解决。”当天晚上,王静雅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爱心猕猴桃”销售广告,发动朋友分三次去吕多女家购买猕猴桃,帮助销售猕猴桃两千多元,有效缓解了她家猕猴桃滞销的问题。

  在扶贫的日子里,王静雅与扶贫工作队队长海东玉一起,处理夫妻矛盾纠纷20余起,不仅为贫困村妇女争取了利益,而且和谐了家庭,解决了困难,助推了脱贫攻坚顺利进行。

  我想吃妈做的饭

  孩子是大山的希望,也是山村的未来。王静雅时刻关注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南阳市政协委员身份,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到山区学校做慈善事业,南阳隆泰医药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南阳隆泰医药公司总经理海龙是南阳市政协委员。在南阳市“两会”召开期间,王静雅真诚邀请他到自己所驻的杜家河小学做慈善,资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海龙先生欣然允许。2017年5月23日,海龙先生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了杜家河小学,为该校16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每人发放助学金500元;对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1000元,并对全校学生发放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书包、篮球等物品。该校二年级残疾学生杨改玲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由于家里贫穷,从入学到现在没有用过一个新书包。当她拿到助学金和新书包的时候,她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对王静雅说:“阿姨,我一定好好读书,考出好成绩。”

  近三年来,王静雅联系组织的慈善活动共6起,捐助资金和物资近13万元,有400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得到了资助,有效缓解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上学困难。王静雅关爱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可是,她却把自己的儿子留在了家里,成为城里的留守孩子。

  2017年3月,单位在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时候,王静雅的儿子正在读初中三年级。王静雅的老公杨帆在淅川县检察院工作。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不在家。当领导找她谈话时,她没有犹豫。她说:“脱贫攻坚是国家行动,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而影响国家的大事儿,家庭的困难我们自己克服。”就这样,她把儿子安排到学校食宿,自己带着行李进驻到了淅川县寺湾镇杜家河村。

  2017年夏天的一天晚上,正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的王静雅接到学校电话,说孩子在学校病了,发高烧,让她抓紧到学校接孩子。王静雅接到电话,急忙租了一辆车往家里赶。走到半路,天突然下起了暴雨。狂风夹着雨水,打在汽车前面的玻璃上,“哗啦啦”地响。公路上,到处是白茫茫地一片,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水坑。原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晚他们却走了三个多小时。

  当王静雅赶回县城,儿子在老师的帮助下已经送到了医院。她见到病床上的儿子,泪水禁不住地流了出来。儿子患的是重感冒,伴有轻微肺炎。在医生的治疗下,已经退烧,病情也有了好转。当王静雅问儿子哪个地方不舒服的时候,儿子的话让王静雅更是伤心。儿子说:“妈,我饿,我想吃妈做的饭。”那一刻,王静雅的心里一阵酸楚。为了扶贫工作,她已经很久没有给儿子做一顿可口的饭了。王静雅用手抚摸着儿子的额头,对儿子道:“儿子,你等一会儿,妈现在就回去给你做。”王静雅把热腾腾的饭盒端到儿子身边,看着儿子吃了饭,安然入睡,这时候已经到了凌晨两点。不过,第二天让王静雅后怕的不是孩子的病,而是昨晚回家的那段路。因为那场大雨,寺湾至淅川公路洛阳山段昨晚发生了山体滑坡,道路已经堵塞,而那段路正是他们冒雨走过的,如果恰好赶上,后果不敢设想。

  王静雅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把爱献给了贫困山区的妇女,而把苦留给了自己;她关注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而自己的儿子却成了特殊的留守孩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到处洒满了她的真情,她的爱的阳光……(生俊东 冷新星 田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