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王明星: 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

2018年12月1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两年没回来,我都快认不出来这是我老家了。”居住在郑州的王宇航回到西峡县石界河镇走马坪村感慨道。

  走进走马坪村,一排排整齐的徽派仿古建筑,一条条整洁宽敞的乡间小路,一行行玲珑的琉璃路灯,一处处绿色清新的游园景观,一片片整齐的香菇大棚,仿佛进入了新时代的“世外桃源”。

  “这几年,村里变化翻天覆地,各项工作样样在先。”68岁的退休老干部刘德芳忍不住称赞,“连原县委书记孙启鹏来调研扶贫工作时,都夸俺们村的书记王明星是明星书记。”

  抓党建,促带动

  俗话说的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王明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尤其注重党员发展工作,每年慎重推荐优秀年轻人入党,使走马坪村党支部从刚成立时的15名党员发展到42名党员。在今年换届选举中,又增补两名政治过硬、素质过强的村干部。

  针对农村党员分散等实际情况,王书记大胆地提出了对普通党员设岗的农村党员激励机制,建立党员民情责任区、党员议事等制度。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村两委干部学习、党员培训,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在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抓扶贫,促致富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王书记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叉叉,走访了全村493户2037人,骑废了一辆摩托车。经过细致摸排,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最终确定15户44人贫困人口。

  为了掌握贫困户即时动态,王书记给自己规定每周至少走访一遍贫困户,了解情况,帮其所需。在认真细致落实上级行业部门政策基础上,积极思考,主动送技术,送资金,上项目,积极协调本村回乡创业老板周辉,投资400万元,建成省级软木加工扶贫车间,带动全村所有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

  一提起王明星,贫困户刘德功都含着眼泪说“多亏了明星啊,要不是他用心帮我,我这辈子都不说了。”

  抓经济,促增收

  面对走马坪村基础薄弱、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的实际情况,王书记多次到镇政府及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寻找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道路。几经筛选,凭借着走马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选定了以香菇种植为主要产业,山茱萸、连翘等中药材为辅的发展路子。

  王书记积极动员村内致富能人,最终由王文出资承包上坪、庄科、高坡三个组荒坡,带领村民发展连翘种植,现在种植面积已达1500余亩。紧接着他又组织贫困户成立走马坪村合一园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户户联合”,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

  村民富起来了,村集体也得富。王书记积极汇报,争取到了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投资160万元,建设村集体400吨位保鲜库一座,每年集体收入8万余元,间接促使全村香菇一年多收入90万元。现在的走马坪村种植香菇标准化基地3处,种植袋料香菇450万袋,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

  抓建设,促形象

  “作为最基层父母官,不干实事,不解决实际问题,老百姓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王明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村组间的道路一直未硬化,坑坑洼洼,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抱着“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想法,王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出资、出工,共同修路,凭着一股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的劲,在没有任何项目支持的情况下,群众集资7.8万元,累计整修路基6.7公里,道路硬化2公里。

  夯实了基础,再提升面子。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投资400余万元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仿明清徽派立面改造200余间,景观长廊提升1500余米,新建游园广场2处,建设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

  如今的走马坪村在王书记的带领下,逐步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乡村振兴迹象。(生俊东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