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厚坡镇: 富民产业遍地开花 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12月10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河南淅川县厚坡镇陈庄村,贫困户方春红正兴致勃勃地和丈夫一起查看耕地。“地干后,咱种了石榴,再套种白芨,我都上网看了,这样搞没问题!”妻子若有所思地规划着,丈夫紧握锄头,摩拳擦掌。

  方春红所在的陈庄村是淅川县第一批县内安置移民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45人,2017年被河南省识别为深度贫困村。“搬迁后,人心散了,大伙儿没了在老家团结干事的热情,且村里老弱病残较多,搬到平地也学不会这边咋种地,慢慢地就不想干了!”谈起为啥戴着“穷帽子”,村主任王新奇如此分析。 

  2018年3月,按照统一分工,县委书记卢捍卫到陈庄村进行定点帮扶。 

  “卢书记来了,村民的好日子就有啦!”谈起卢书记进村帮扶,方春红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昔日没有生气的小村庄,逐渐变成了热闹的‘小庄园’,石榴、核桃、黄粉虫……各种产业都在这儿落了户,大伙儿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日子一下子就有了奔头!” 

  “这不,像我这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也得到了实惠。”方春红补充说:“前不久,卢书记还自掏腰包,并号召集资2万多元到村小龙虾合作社,帮我们挖坑塘、购种苗、买饲料。借着这个机会,我也发展了3亩多小龙虾。丈夫干力气活儿,我负责看管、喂食,明年春节小龙虾这一项就能收入12000多元!眼看就能挣到钱,我对生活一下有了信心!” 

  经过近一年的帮扶,陈庄村的产业已实现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了可以依托并持续发展的产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借助政策叠加支持和入股分红获得了长期稳定的收入。目前全村贫困户种植核桃177.6亩,软籽石榴76亩,茶树菇12500袋,花生407.3亩,小龙虾45亩,蓬勃发展的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最可靠保障。

  产业发展了,配套设施也得跟得上。在陈庄村鹏欣黄粉虫合作社,负责人孙鹏欣一边指引卡车进厂卸货,一边高兴地说:“新修好的柏油路,让货车一路走到大门口!这不,三月份以来,在卢书记的协调安排中,投资近30万元的村广场已改造完毕;村主干道、养殖小区2.5公里的道路沥青铺设已完成;7眼深水井已打好并投入使用……”如今,陈庄村的群众生活更便捷、基础设施更完善、产业发展后劲儿更足。 

  “在具体帮扶之外,卢书记还多次叮嘱我们要在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上下功夫。”据驻村第一书记张永强介绍,为帮助群众发展,卢书记多次召集村民,现场为群众讲政策、谈产业,拓宽群众思路;积极安排人员组织村民到西峡县等地观摩学习,提高群众发展产业信心;大力表扬产业发展先进人物,调动群众比优争先热情。 

  “书记把咱的事儿当成自个儿的事,到家里不仅帮咱出主意,还关心娃的生活和学习。就冲这,咱怎么也得在村里干出个名堂!今儿我就去萧山看白芨,明年说啥都要脱了贫!”在村头公路口,贫困户王秀群坐上了去湖北考察的客车,正准备出发。(生俊东 王鸿昌 张雅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