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双龙镇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8年12月10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龙镇地处西峡县北部,总面积294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159个村民小组、2.3万人,共有汪坟、石槽、彪池三个省级贫困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498户1054人,占全镇总人口的4.7%;其中因病致贫355户703人,因学致贫9户27人,因残致贫16户33人,因缺技术致贫60户183人,其它原因致贫58户108人,省级贫困村汪坟已于去年年底脱贫摘帽,石槽、彪池两村将于2018年脱贫摘帽。

  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总体安排部署,双龙镇党委、政府紧扣实际、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充分动员社会、企业的力量,构筑常态化帮扶,动态化管理的扶贫工作大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立足特色产业,为贫困户创收找路径。近年来,经过持续不断的培育,已形成了双龙香菇产业、旅游服务业和乡镇工业三大特色产业。镇党委、政府立足特色产业优势,积极与企业协调,动员激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产业扶贫中来,探索实行了“政府搭桥、企业合作、产业支撑、带动脱贫”的产业脱贫合作运行机制。我们首先摸清情况,弄清底子,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因户施策,探索实行了投资托管、入股分红、订单生产、电商就业四种帮扶脱贫模式。

  投资托管模式。主要是贫困户与百菌园、盛煌食品公司实行的脱贫模式,具体办法是:贫困户每人自筹资金1250元,财政补助每人2500元,帮扶责任人帮扶1250元,总计5000元,一次性购买食用菌龙头企业的香菇菌棒,并将菌棒交企业全权托管,一切生产管理、销售等费用由企业负责,贫困户优先在企业进行有偿劳动,但不干预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对菌棒收益兜底负责,无论市场形势和经营管理如何,企业保证在2017年4月30日前兑付贫困户每人6250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净收益3750元,如果是2016年底脱贫的贫困户,企业可提前支付收益。

  入股分红模式。主要是贫困户与新太阳乳业公司实行的脱贫模式,具体办法是:贫困户由新太阳公司和亲属联合担保,贷款5万元购买10只萨能奶山羊交企业全权托管,一切生产管理、销售等费用由企业负责,贫困户可优先在企业进行有偿劳动,但不干预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对奶山羊收益兜底负责,无论市场形势和经营管理如何,企业保证在2017年4月30日前兑付贫困户每人4000元。

  订单生产模式。部分有管理能力的贫困户,以每袋4元的价格认购帮扶企业的菌袋,企业的场地、棚架无偿供贫困户使用,贫困户负责管理,企业对贫困户所生产的香菇高于市场价回收。

  电商就业模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使用到帮扶企业打工,对能操作电脑的贫困户子女,支持他们参加电商培训,并支付每人每月基本工资1000元,现有14户农户已与百菌园、盛煌食品公司鉴定了劳务合同,有4户贫困户子女参加了电商培训,有82户263人与百菌园、盛煌食品、新太阳乳业签订了产业脱贫合作协议,预计这82户在今年年底前都能够如期脱贫,届时将实现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和贫困户如期脱贫的“双赢”目标。

  实施易民搬迁,为贫困户生活创保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改善贫困户的生存生活条件为目标,加强规划引领,完善产业配套,把生态易民扶贫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引导深山零星贫困户向中心村、集镇、景区靠近,积极探索易民搬迁进集镇、进中心村集中安置新模式。镇政府已与集镇社区房产企业对接,以最优惠的价格供贫困户购买,对愿意到本村中心位置安置的,镇政府统一规划,完善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并建立香菇种植基地,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镇党委、政府动员深山贫困户到新区落户47户130人,3年内易民搬迁安置187户415人。

  完善基础设施,为贫困户生活创环境。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惠民扶助政策,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专项支持方案,积极争取资金,统筹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加快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贫困村公共服务水平。先后筹措资金300余万元,完成了汪坟、瓦房庄、石槽、双龙等村18公里的道路路基整修,硬化彪池、伏岭等村村组道路12公里,完成石槽、彪池、伏岭等村1000余人的安全饮水工程,架设电力线路2.7公里,新建凤鸣小区易民安置点1处,安置贫困户37户116人,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处,新建游园1处,新打机井11眼,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精准扶贫,民生大事,刻不容缓。2017年我们仍坚持对贫困群众真感情、真扶贫、真见效,创新推进易民搬迁和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住得更好,使双龙变得更美!虽然我镇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兄弟乡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凝心聚力谋攻坚,精准发力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我们双龙为建设“四个西峡”做出应有的贡献。(生俊东 符祖国 陈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