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马古岗村华丽蜕变

2018年12月10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马古岗村位于大马乡东南部,曾是全乡出了名的后进村,也是大马乡的最后一个贫困村。提及以前的马古岗村,颠簸不平的土路、残旧破败的村貌、结构单一的产业……“贫穷”成了马古岗村的代名词。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大马乡近期开展的逐村观摩、整村推进、人居环境评比活动中,马古岗村破天荒取得了全乡26个行政村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通过实施精准扶贫,这片沉寂又贫困的土地被唤醒,全体村民走出了一条从深度贫困转向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

  完善基础设施,夯实脱贫之基。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借助国家危房改造政策,马古岗村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实施,今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8户,全村实现危房全部销号。针对出行不便的“老大难”问题,该村硬化街巷路面7240平方米,安装了路灯,实现了街巷硬化全覆盖。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加快生态宜居步伐,该村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在村内道路两侧栽植法国梧桐150棵,群众自发种植串红、万寿菊等各类花木1000余株,形成了几步一景、花团锦簇的美好景色。同时,建设活动广场两处,安装运动器材12件,为全体村民提供了舒适、安全的休闲娱乐场所。

  提升村容村貌,强精神树形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

  在马古岗村村口,笔者看到正在清扫落叶的70多岁环卫工人马平,他小声对笔者说:“昨天村干部开展街道卫生抽查,就因为这里有几片树叶,扣了我1分,这个月的奖金得不到了。”一个多月来,大马乡组织志愿者队伍,和全体村民一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清扫清运村内村外各类垃圾,力争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

  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马古岗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走进马古岗村,青砖红瓦、道畅路洁,主大街两侧的农户院墙,通过进行墙体绘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清洁家园等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在村民面前,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提升了村庄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合力。

  马古岗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让基层党组织政治上强起来、服务上优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该村加强村部建设,新建520平方米的村部,内设有卫生所、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扶贫基地。组建“一米团”宣讲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政策扶贫,提高群众知晓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过去的马古岗村落后而贫穷,如今的马古岗村美丽而宜居,未来的马古岗村将变得更加繁荣而富裕。(董伦峰 马承恩 孙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