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在蒙华铁路打造智慧工地平台

2018年12月10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世界和国内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大通道——蒙华铁路四电工程已经进入施工。参与四电工程项目施工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搭建全线独有的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实现项目管理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新时代。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跨越7省13市28县,终至江西吉安。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建跨越晋豫鄂三省、全线700余公里的蒙华铁路四电工程项目。

  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火车正常的运行以及铁路开通运营后的维修、养护。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在建设蒙华项目中树立安全质量为核心的理念,旗下六家工程公司同时参建,提出“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创誉、创效、创新”的三保三创总体要求。

  该集团公司蒙华铁路MHSD-2标段项目经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加强班组长责任制管理,从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态度和完成任务五个方面对班组长进行考核,打通安全质量管理最后一公里。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搭建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结合互联网、云平台的技术,从技术、进度、物资、安全等对全线施工进行实时监测。它能对施工现场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分析施工节点进度,强化现场管理。上述负责人称,该平台是全线他们独有的,完成中国铁路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时代性跨越。

  蒙华铁路沿线经过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荆门、荆州长湖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地市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期间,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实施多项生态保护措施,诸如噪声和振动防治措施、加强水源生态保护、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等,将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有效结合。

  目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四电工程项目均在加快施工进度。四电工程完工后,蒙华铁路开通进入倒计时。(董伦峰 于游 郑智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