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大郭村申战生: “淘”出来的脱贫路

2018年12月10日1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装修精致的房子,一应齐全的家具家电,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走进梁村乡大郭村脱贫户申战生家里,很难想象这家人曾是贫困户。

  “去年我家纯收入达到7万元。”申战生高兴地说。当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前些年,婆婆八十多岁了,得照顾,三个孩子还要上学,借钱也借不来,日子难得……”申战生的妻子牛玉梅,提前以前的苦日子,哽咽得说不上话来。

  “人不干白搭,出去挣几个钱,家里还能添点收入。”除了种地和照看家人,牛玉梅有空还偶尔打个小零工,但这份收入对家庭日常开支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

  50多岁的申战生对历史非常感兴趣。二十多年前,幼时就家庭贫寒的他,偶然间走上了买卖文玩和老物件的道路。

  “打工挣不多,我看人家干这个也还不错,自己又感兴趣,就慢慢走上了这条路。”申战生说。

  这条路当然也充满了艰辛。二十年多年来,只要农闲,申战生从骑着自行车到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南乐、濮阳和周边的郑州、山东德州、河北邯郸等市县的村庄以及古玩市场。风里雨里,走街串巷,只有“谁卖老物件了”的吆喝伴随一路。

  “早上天一亮就出发,中午赶不上吃饭,转到天黑了才回家。”申战生说。不过他从来没觉得辛苦过:“天上不会掉馅饼。想着挣钱就不能怕辛苦。”

  从事这一行业二十多年来,申战生通过自学和与人交流学习,逐渐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过由于成本限制,事业却也只停留于小打小闹阶段,没能挣什么钱。

  但即便再困难的时候,当年3分之差没考上大学的申战生,也从没想过让三个孩子辍学。“我没有上成大学,这也是完成我的心愿。让孩子上学出来后,最起码不用种地,走到社会上有什么本事尽管使了,不怕你没本事,只要有本事,只管干就好了。不上学肯定没希望的。”

  转机来自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因为家庭收入低、三个孩子上学花销大,2016年,申战生家被乡村两级党委政府纳入贫困户行列。2017年,申战生申请自主创业贷款50000元,在交通便利的S213道上租了门面,开了一个名为“文玩阁”的门市,门市上写了经营范围,以及回收古钱币、民间艺术品和联系方式。

  “因为我做这个时间长了,很多人都知道,这样我就有了个固定的收购点,也能卖点新式的玉器、瓷器、玛瑙、首饰。”有了门市店,申战生上午只出去半天,下午就在门市守着,收购或者卖出物品。

  申战生的事业周转了开来。牛玉梅通过到户增收项目补助3300元购置电动缝纫机一台,随后又被推举到毛绒玩具厂打工;孩子则通过享受雨露计划,领取了驾驶证补助2000元;三个孩子陆续大学毕业,都找到了工作,申战生一家的生活红火了起来。“扶贫政策给了你动力,人还得靠自己干。”

  申战生改建了自己的院子,又在紧挨着院子的旁边另起了一座院子。“这是给两个儿子的婚房。”申战生充满期待地说,“准备一步一步,慢慢再把门面扩大一下,挣更多的钱。”(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