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党建+慈善”奏响党群联心新乐章

2018年12月10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武陟县以“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为目标,依托“一站一院一机制”,在全县农村范围内大力推行“党建+慈善”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公信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宗旨意识,实现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慈善帮扶的叠加互补,奏响了党群联心新乐章。

  建立慈善工作站 奏响“社会救助”新乐章

  该县按照一个阵地、一个班子、一块牌子、一本台账、一套制度、一个公示栏、一支慈善义工队“七个一”标准,在全县347个村建立了标准化、规范化村级慈善工作站,织起一张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的“防护网”,实现了救助困难群众由临时性救助向常态化救助的转变。积极搭建网络慈善工作站,通过线上、线下齐联动,累计筹集慈善资金3590万余元,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及时进行救助,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建设慈善幸福院 奏响“助老助小”新乐章

  该县由村党支部牵头,经“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整合旧大队部、医院、学校、企业、农家庭院等闲置资源,建成集食宿、娱乐、康养为一体的慈善幸福院115所,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2018年全县累计入住老人3300余人。积极开展“饺子大餐、德孝讲堂、志愿帮扶”系列活动,丰富慈善幸福院家的内涵,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先行先试,在全县40所慈善幸福院内探索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定期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组织公安、安监、消防等业务部门开展道路交通、防溺水、防性侵、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讲座,全县5600余名留守儿童得到有效关爱。

  推行“党建+机制” 奏响“武陟扶贫”新乐章

  该县以党旗领航为抓手,通过“党建+慈善+扶贫”工作机制,把慈善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动员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乡包村、党员干部联贫包户,定期走访慰问、蹲点帮扶,解决贫困户脱贫后顾之忧。全面开展慈善医疗扶贫、慈善教育扶贫、慈善金融扶贫、慈善产业扶贫和慈善救助扶贫,累计惠及贫困人口4.5万人次,发放慈善救助金1956万元,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慈善+扶贫”工作的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王辉 李华伟 郑腾啸)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