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发挥劳模“头雁”效应 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8年12月11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9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扶贫易地安置点——余家花苑门前的扶贫超市内,贫困户解帅超正在忙碌。“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人,这多亏了曹二虎。”他说。

  解帅超所说的曹二虎是河南亚坤集团董事长、省劳动模范。在脱贫攻坚中,亚坤集团旗下的万青农产品公司通过打造农副产品和土特产生产、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平台,已对300名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同时,该集团实施了贫困户带贫帮扶措施,每月给贫困户分红。今年5月,该集团为观音堂滴水崖小学捐赠100套安全专利书包、800册安全教育系列图书、100件文具,总价值28800元。

  近年来,宝丰县总工会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部署,制定了《宝丰县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成立了县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动员、召开劳模企业家座谈会,激发劳模先进人物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该县各级劳模先进人物通过整合各自的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资源优势,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在智力扶贫、结对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上取得积极成果。

  平顶山市劳动模范王亚辉创办的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食用菌菌包工厂化生产及食用菌种植推广项目等,先后为李庄、闹店、周庄、石桥、肖旗、大营等6个乡镇的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返乡大学生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工作岗位。

  平顶山市级劳模常俊阳多方协调扶贫资金80万元,建成金岭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安置留守妇女、贫困人口46人就业,年创收入80万元,并且引导当地种养大户发展艾草、规模养殖等产业,激发了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热情。

  河南省级劳模王杰士帮助贫困村赵沟村安装60盏路灯、为北水峪村修建饮水工程。同时,该县涌现出像亚坤集团、康龙公司、翔隆不锈钢有限公司、金岭牧业等一大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脱贫攻坚示范点,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该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劳模和先进集体分别有12人和36家,帮扶贫困村20个、贫困户3591户、贫困人口9155人。(蔡长伟 杨国栋巫鹏张亚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