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村集体搭建创业平台 群众家门口就业赚钱

2018年12月11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这里上班,不用出远门打工,一个月就能拿3000多元。”10月16日上午,在平顶山望三江实业有限公司的包装箱生产车间内,正在工作的李建国高兴地说。

  平顶山望三江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叶县田庄乡东李村,主要生产木质包装制品,高低压电气设备及零部件等产品。该公司搭建就业平台,让不少群众在家门口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目前,共吸纳附近300余名群众务工,其中贫困户10余人。

  年近六旬的李建国是田庄乡道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口人,老伴患有精神病需要照顾。望三江实业有限公司的出现,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公司离家只有1公里,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真好!”李建国在包装箱生产车间一直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每月3000多元钱的固定收入,使他在去年底顺利脱贫。

  去年10月,东李村利用旧地拆迁,集中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为帮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望三江公司主动将包装箱生产车间迁到了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每年向田庄乡5个重点贫困村共缴纳租金25万元,既实现了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的初衷,也使贫困户、贫困村、企业三方共赢。

  脱贫致富奔小康,产业发展最关键。近年来,叶县以扶贫基地站点申报认定为抓手,结合“县长喊你回家创业”活动,设立企业发展、贷款贴息、还贷周转金等专项基金,引导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培育致富带头人,实现以创业促就业。目前,全县返乡下乡创业2.9万人,创办经营主体2.3万个,带动就业8.2万人。清华大学工程硕士景奇回乡创办天享农业公司,年营业额800万元,带动550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45人。农民工徐广亮成立望三江实业公司,为平煤等大型国有企业提供电器包装材料,带动300余人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8人。

  同时,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以打造打造亿联创业基地、特色商业饮食街“叶公古街”、龙泉门业创业园、辛店林果种植基地等成规模、有特色的就业创业孵化平台为抓手,激发广大群众创业意愿,做实吸纳就业载体。目前,各类创业平台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500人。(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