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刘庆海:不怕辛劳不怕苦 脱贫我选卖豆腐

2018年12月11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刘庆海在卖大碗豆腐

  大河网讯 12月10日,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天气阴冷伴有零星小雨雪,最高气温只有1℃,早上7点钟,该镇康庄村村民刘庆海的凉豆腐一拉到镇区十字街口,立刻被一群买豆腐人围了上来,不一会一块25公斤豆腐就被分卖完了。

  在舞钢市尹集镇一提起刘庆海的豆腐,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称赞。一是他的豆腐用山泉水加工制成吃味好,二是他个子不高不足一米六,但卖凉豆腐秤头足,卖热豆腐碗大同样价钱给的分量多。所以人们都愿意买他的跑砣(分量足秤高)凉豆腐,吃他的大碗热豆腐。在尹集镇上经常做豆腐、卖豆腐的手艺人有20多个,一般都是早上或下午凉热豆腐各加工一个,每个25公斤左右,每个豆腐能卖120元左右,利润对半大约50-60元。而刘庆海由于人实在,豆腐品质又好,一天可做凉热豆腐4-5个,销售额可达400-600元,利润也在200-300之间。时间长了不仅舞钢市尹集当地人记住了刘庆海和他的豆腐,连一些相邻的外地人吃过他豆腐后,也记住了他“人个子小豆腐块大、碗大卖豆腐不要本钱的特征。”

  刘庆海是尹集镇康庄村汤沟村民组村民,今年51岁,妻子42岁是一个残疾人,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在上高中三年级,儿子在上小学四年级,全家4口人。

  刘庆海是个性情爽快的人,说到磨豆腐他既有无奈也有自豪:“20多年前俺就学习磨过豆腐,俗话说人生三大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当时卖了几年豆腐,家里收入比别人多一些,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后来娶妻生育子女分家,加上种地忙的顾不上磨豆腐了,就中断了这项生计活。随着小孩子长大上学,家里每年开支都在增加,妻子又是残疾人无劳动能力,靠我一个人种地、打零工的收入 负担已远远不够家用。2014年我家由于人均纯收入低于3020元,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为了脱贫我又想到了磨豆腐,于是2015年我就辞去在外打工的活,回到家又重操旧业卖豆腐。干啥事人都得有一点精神,我想别人卖豆腐家庭条件好劳力多,一天卖一两个悠悠逛逛算个小营生,我家中只有一人担家,干就要干出比别人下力大、吃苦多、收入也多的成效才能脱贫。于是别人一天磨20公斤豆子,我每天磨40到50公斤豆子,就这样我起早贪黑的一干就又干了四年。”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刘庆海说:“四年来我每年卖豆腐可获得纯收入4-5万元,不仅供养了学生上学,家中还花20多万元盖起新房,花1.5万元打了一眼山地深水井,添置新家俱。今年俺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明年俺18岁的女儿就要上大学了,孩子学习也比较争气,我们家的生活在拼搏之下也像吃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