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透析期间突发猝死急症 郏县中医院紧急抢救脱险境

2018年12月11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史主任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她,我就见不到我的家人和孩子了,俺真是可感激她。”12月10日上午,郏县中医院肾病透析室内,李效果静静地躺在透析床上,血液从体内引出,过滤净化后又循回体内,看似平静又祥和。可是谁知道,几天前,这个年轻的女性,却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经历了生死攸关的一幕。

  李效果今年39岁,是郏县堂街镇郭庄村人,这一刻她泪眼朦胧,感慨地对记者说着前几天发生在她身上的惊险经历。

  11月3日上午,李效果像往常一样来进行一周三次、一次4个小时的日常透析。就在透析的后半时期,前两分钟还在和大家谈话的她,毫无征兆地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面色青紫,查劲动脉波动消失,胸廓无起伏,双侧瞳孔无反应,心脏呼吸骤停,无血压无脉搏……这属于猝死急症!

  肾病透析室主任史鲜利与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氧气吸入、心电监护、急救药品应用,同时给予回血,联系重症监护,联系家属……一切就像本能反应,跪在床上甚至骑在病人身上奋力抢救……

  护士推着载着患者和医生的病床急速转往重症监护室,监护室已经准备好了呼吸机、除颤仪等抢救设备,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同时开始除颤,可是心率恢复不到两分钟又停跳,再除颤,又维持了两分钟,还是不行,第三次、第四次,在一次次不放弃的努力下,终于恢复了自主心律!

  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抬头相视中早已都满脸通红,满头大汗,衣服也湿透啦,可那目光中分明透漏着自信、成就、幸福和满足。

  大约40分钟后,在基本生命体征维持下,患者意识转清,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最终完美收官。

  “那天听我邻床大姐说,我正在透析时突然心脏病犯了,史主任反应快,抢救及时,一直在全力救我,从这里一直抢救到重症监护室,而且当我醒来时候看到史主任还陪在我身边。”李效果和当时目睹情景的肾友们说。

  “反应快、抢救及时是我们医护工作者多年临床练就的一身基本功,但患者抢救成功绝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功劳,是平时医院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的严管理,是科室之间的默契配合,精诚合作,是科室内医护人员的警觉意识训练的结果。此次抢救过程,多亏重症监护室谢云侠主任及值班医生陈凯旋医生的密切配合和帮助,才会如此成功。”史鲜利说。

  当时透析室参与抢救的4位护士中,孙亚鑫和时照宇像两位女汉子,推着抢救车跑,孙晓艳和王赛鸽均怀有身孕却也健步如飞。过后真有点后怕,要是孕妇有点儿闪失怎么办?可当时谁又能顾得上那么多呢?生死营救本身就是与死神赛跑!

  史鲜利,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内科主治医师,肾病科、血液透析室主任。河南省肾脏及透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平顶山市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平顶山血液透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临床工作十数年,曾在武汉同济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省中医一附院等进修学习肾病及血液透析等专业。对肾脏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对血液透析病人的个体化治疗,对治疗过程中急危重并发症的抢救,对药物毒物中毒病人的血液灌流,严重腹水自体浓缩回输,以及中心静脉置管术、动静脉自体血管造瘘术等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是县中医院肾内透析科的学科带头人,先后在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

  据介绍,该院肾病透析科成立于2014年5月,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现有德国费森尤斯系列透析机17台,包括1台床旁机,3台血滤机,现有长期固定透析患者80多人,年服务病人1万多人次。科室现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2名,其中医生3名,护士9名,均达大专、本科文凭,取得执业证书,并持透析专业双证上岗。该科利用中医药优势对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毒物中毒、酒精中毒、顽固性水肿、大量腹水等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分别予以常规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可调钠透析、无肝素透析、体外肝素化透析、血液灌流、单纯体外超滤、腹水浓缩自体回输等治疗技术。成立近5年来已成为我县血液透析领域的一面旗帜,以一流的设备、精湛的技术、宽松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深受透析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史鲜利介绍说,终末期肾脏病近年呈快速增长趋势,并向年轻化发展。高血压,糖尿病是主要的发病原因,而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又是两个主要的死亡原因,一旦进入终末期肾病,除了肾脏移植,一生要与透析打交道,肾病医护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去参与、去宣教、去引导、去带领这个特殊的肾病群体管理好各自的日常治疗和行为,以减少心脏病的突发。(蔡长伟 姚彩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