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第一书记李鹏程‍‍:把驻村当家 一心为群众办实事

2018年12月11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7日,走在叶县邓李乡庙李村,该村第一书记李鹏程正在忙着走访贫困户,鼓励他们调整产业结构。

  庙李村是叶县的贫困村之一,贫困户49户165人,目前已脱贫32户117人,村民主要以种小麦、玉米为主。近年来,他着力调整产业种植模式,引导农户种植花生,“花生种植每亩地至少能赚1200元左右,比种小麦和玉米强。”李鹏程说道。

  29岁的李鹏程是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经管办副主任,2015年9月派驻到庙李村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吃住在村,以村为家。今年5月,因建档立卡需要照片,李鹏程与村两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照相。有一天,李鹏程看见贫困户王啥路过广场,就赶紧喊他过来照相,不巧王啥却光着臂膀,李鹏程二话没说脱下自己的短袖就给他穿上了。照完相,王啥把短袖一脱李鹏程又穿在身上。

  “广场那里以前是个大坑。”李鹏程指着不远处的文化广场说,以前村民们没有集体文化活动场所,去年4月份村里自筹了7万余元资金,对村南头信号塔旁的坑塘进行了填埋,今年4月建成了生活文化广场。广场建成后接连唱了三天大戏,村民们连声称赞,却忙坏了李鹏程。那几天李鹏程的妻子出差在外,在市里上学的孩子无人照看,为了不影响工作,李鹏程给孩子请了假带着孩子来到庙李村,他笑称晚上自己会给孩子补课。

  李鹏程一心为群众办实事。为使全村农户都能用上自来水,2015年11月,李鹏程与村两委会并肩作战,为全村铺设自来水主管道2800米,辅助管道3200米,免费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表、水龙头,水网入户率达到100%。为让每户村民生活用电得到保证,去年6月对全村电网进行改造,农网改造工程移动变压器一台,栽电线杆39根,主干道架线2500米,排前路架线4200米,电表箱下线1500米,安装电表182块,免费为各户村民安装家庭触电保护器182块,电网入户率达到100%。李鹏程积极与县扶贫办、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去年8月对全村两条主干道、6条次干道、41条排前路、1条生产道路进行修建,目前已经实现了水泥路全普及。曾经的庙李村村室只有一间破旧的民房,李鹏程与村两委会开会商议,准备在村南建设村室。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去年12月村室开始动工,今年3月村室建成……

  李鹏程还成立了脱贫攻坚责任组,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对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完善信息等。

  谈话中,李鹏程不时提到村党支部书记王月守。“有了王书记的支持,我的工作可以说是事半功倍。”李鹏程感激地说。

  李鹏程还多次协调市妇幼保健院组织专家服务队到村里进行义诊活动,市妇幼保健院还捐款2万元支持村卫生室的建设,并为卫生室捐赠了药品、医疗器械等。村室一旁的厨房和洗浴间也是市妇幼保健院捐赠2.5万元建成的。李鹏程经常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群众办事多亏有大家的帮助。”

  为了不让贫困户因市场经济或其他原因而返贫,李鹏程与村两委会决定在村里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依据小额信贷和互助资金促成村里的产业发展,现已经有李铁柱等4户贫困户发展蔬菜大棚产业……此外,李鹏程还利用民政救助、新农合参保、花生种植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已经成了我的家了!”李鹏程告诉记者,他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对未来他充满了信心。(蔡长伟 张艳杰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