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夏李乡小官庄村不等不靠 同心协力美化家园

2018年12月11日10:23

来源:大河网

22

  大河网讯 12月6日一大早,叶县夏李乡小官庄村村民贾青欣拿起扫帚先将自家院子打扫一遍,又把大门对着的街道上也扫得干干净净。

  “村里给我们临街住户每家发一把扫帚,现在大家每天自觉上街扫地,要是谁家门前脏了都觉得不好意思。”贾青欣说。

  小官庄村位于夏李乡西北4公里处,辖两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331户13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81人,是扶贫开发“面上村”。

33

  走进小官庄村,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两边种着各样绿化树,街道上垃圾箱摆放井然有序,墙面上有各种党建宣传标语,老人们坐在文化广场上悠闲地聊着天。

  说起如今好环境,村委会主任申法黑打开了话匣子:“俺村能有现在的好环境,俺村党支部书记可没少想办法!”

  村党支部书记贾录明是一名有着多年经验的“老支书”,他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开发力度加大,周边不少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人居环境也越来越美。小官庄村作为非贫困村,上级有关项目相对较少,和周边不少村庄相比,人居环境改善后劲不足。

  “没钱工作就不干了?咱不能坐等政府出资改善环境?没钱就找钱,没项目就找项目!”贾录明说。

  办法总比困难多。贾录明首先发动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家乡捐款,筹资8万多元用于人居环境改善;2016年“肖白线”公路大修,贾录明便带人把修路剩下的废渣土拉回村里用来填坑,将陈沟自然村的一个臭水坑改造成了文化广场;雇人工钱太贵,他就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投工投劳,刷墙、修路、种树,自己动手美化家园……

11

  2013年,小官庄村两个自然村的水泥路修通了;2015年,又修缮田间生产路2000米,还把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并且全村人免费用水;2016年,修缮各类道路3500米。随后,45眼田间机井、83盏路灯,有线广播、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全部配套到位。

  看到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民们不仅成了参与者,也成了环境监督员。

  “这位大哥,你看俺村多干净,你的甘蔗皮可得扔进垃圾桶里。”当天村里来了一位卖甘蔗小贩,村民路妮子赶紧提醒小贩把削下的甘蔗皮清理干净。

  每到华灯初上,村民们便走出家门跳广场舞、健身操等。“俺这俩自然村,每个村都有广场。现在俺们正努力排练广场舞,争取能去县里参加比赛。”广场舞队队长贾瑞香说。

  据了解,在当天夏李乡举行的人居环境观摩中,小官庄村获得了小组评比第三名的好成绩。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各家各户门前的菜地上装上篱笆,在村南头建一座小游园,我们村会越来越美的。”贾录明说。(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