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扶贫车间建门口 就业脱贫有奔头

2018年12月11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9日,在唐河县东王集乡扶贫产业园的扶贫车间里,10多位贫困户正坐在工位前,忙着组装半成品的电子零部件。

  “真没想到,像我这种不能干重活的人,一个月还能赚上1000多元。”李华村贫困户王来发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仅靠儿子在外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扶贫车间建成后,王来发找干起了组装电子元件的活儿,劳动强度不大,又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不能干重体力活儿的他一个月能也挣1千多块钱,还不耽误接送孙子上学。有活干,有收入,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王来发脱贫有了新希望。

  在唐河县,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共有138个。近年来,唐河县立足实际、深挖资源,聚焦“造血”、力拔贫根,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统筹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做实产业扶贫文章,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

  做好顶层设计。县里相继出台《关于规范全县扶贫车间建设的方案》、《扶贫就业车间对所有贫困村重点村“全覆盖”专项实施方案》等实施方案,结合唐河实际,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工作标准、督查考核、奖励激励、责任落实等,有效调动了乡村两级建设扶贫就业车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贫困群众就业増收。

  规范建设标准。严格按照扶贫车间建设的相关要求,对符合建筑面积、安全标准、环保要求、施工设计、带贫比例、工资水平等要求的,经县脱贫攻坚工业类专班验收通过后,录入省网系统,纳入扶贫车间管理,落实奖励扶持待遇。扶贫就业车间原则上要做到“四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规格模式,统一建筑材料,统一标识。同时,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因村制宜,因陋就简,以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电子组装类和传统类藤编等劳动密集型项目为主。

  健全奖励机制。在扶贫车间建设上,扶贫就业车间建成且正常运转后,由县脱贫攻坚工业类专班组织住建、财政、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按照建设标准进行验收,由乡镇政府主导建设的扶贫就业车间,奖励标准为300元/㎡;在贫困群众就业上,入驻扶贫就业车间的企业每安排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签订劳动合同,月均收入不低于全县最低工资标准,且贫困群众在企业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县财政给予企业每人每年补贴2000元;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上,对乡镇招引企业建设扶贫就业车间和入驻扶贫就业车间的企业可同等享受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落实工作责任。成立督查小组,对各乡镇扶贫车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指导和督导,每周一统计,半月一督查一通报,阶段性总结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在每阶段能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唐河县共建成扶贫车间138个,总投资额约10.9亿元,对全县贫困村重点村覆盖率达92%,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500多人,带动贫困户每月增收1500多元。扶贫车间正逐步成为全县的创业车间、富民车间、发展车间,脱贫致富的希望,在贫困户家门口蓬勃生长。((生俊东 金少庚 马伏娴 刘栓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