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 异地搬迁温暖贫困户 浪子回家终圆新房梦

2018年12月11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哥,怎么样,这房子住得还习惯不?”刚进门,西峡石界河镇小寨村脱贫责任组长刘德常就迫不及待向屋里的人问道。

  “住得惯住得惯,我一辈子都没住上新房子,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贫困户陈国聚放下手里的活计,高兴地说道。

  陈国聚,今年66岁,孤身一人。在成为贫困户之前,一直漂泊在北京、南京等地打工。由于没有技术、人生地不熟,只能找一些建筑工地、保安等的工作。干着最累的活,拿着最少的钱,被拖欠工资也是常事,再加年纪大了,活越来越不好找,最近两年一直是挣的少,花的多,攒下的老本都啃光了。万般无奈下,只好回到老家小寨村。

  刚回到村,各项好政策就“砸”向他。他被评为五保户,继而成为五保贫困户。考虑到老人没房子,就在村里五保老人安置点又为他建了一间新房子。小寨村五保老人安置房虽然面积不大,但却十分经济实用,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房前屋后还能种菜养花,附近还配套建设了路灯、文化广场、卫生室。陈国聚与该村其他4位贫困五保老人一起住在这里,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项政策让半生漂泊的老人深感温暖。

  虽然老人可以啥都不干就能安享晚年,但陈国聚不想就这样等、靠、要。他主动到镇上、各村流动打零工。看到老人这样努力奋进,责任组主动介绍他到扶贫车间——走马坪百森软木加工车间务工。每天,陈国聚都是最早到的,最晚歇工,干劲十足。到了发工资那天,老人数着到手的近30张百元大钞,乐开了花。

  “回到家乡,不仅能在家里务工挣到钱,能常见到亲人,还有属于自己的新房子住。有个头疼脑热的,村医直接到家给我看,帮扶人还常来看我。这要是还在外漂泊,每天还要担心房东会不会撵我。现在的日子真是托了扶贫的福,国家的福呀”老人常常感慨道。

  据悉,小寨村责任组、工作队、村两委通过大量工作在村部附近兴建五保老人安置点,将村里5户五保老人从交通不便的山脚安置在村部不远的路边,既方便村里照顾又让老人们晚年有个伴,老人们闲了在一起唠唠嗑,别提多美了。(生俊东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