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刘锋:十年如一日 “艾”洒贫困户

2018年12月11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见到刘锋时,他正冒着严寒在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种植艾草。一见面,刘锋就打开了“话匣子”:“艾草的根茎繁殖是在冬月进行的,相比种子繁殖,根茎种植成活率更高且苗期短,所以要抓紧时间种植。”

  刘锋是桐柏县淮源国生艾制品公司负责人,桐柏老区艾草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之一。

  “今年,通过艾草种植基地和艾草加工车间,我们公司吸纳3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能为家乡的贫困人群做点事儿,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刘锋喜不自胜地告诉记者。

  十年间,刘锋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发展艾草产业带富乡邻,获得桐柏县“回归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他所经营的淮源国生艾制品有限公司荣获“南阳市重点龙头企业”“百企帮百村示范基地”等称号。

  今年40岁的刘锋出身于桐柏县淮源镇,家乡盛产优质艾草,从小到大,艾草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刘锋的父亲刘国生从收购艾草等中药材做起,于1984年创办了桐柏淮源国生中药材购销部,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生意越做越大。

  转眼到了2003年,从部队复员返乡的刘锋,决心把父亲创建的艾制品有限公司发展壮大。为拓展艾产品销路,刘锋一边在深圳打工,一边做营销,扩大销售渠道。2008年,刘锋返乡创业。“承继先祖遗产,服务人民健康”,刘锋请人把心中的志愿写成了条幅挂在家里和办公室,时刻激励着自己。

  要把艾产业做大做强,必须改变仅销售艾草原材料这一老路子,走艾草精深加工之路。“产品加工后,不必再依靠别人进行二次加工,直接进入了终端市场,既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又缩短了与消费者的距离。”刘锋说。说干就干。刘锋于2013年创建了桐柏淮源国生艾制品有限公司,购进上百台艾草精深加工设备,将四面八方运来的艾草进行分类加工,有的通过提炼制成艾草油丸剂,有的制成艾绒用于艾灸,有的被加工成艾柱等。“只要能把艾产业做大做强,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

  在刘锋等艾草产业领军人物的带领下,目前,桐柏县的艾草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0余家,艾草种植面积达3万亩,数千农户奔忙在艾草产业铺就的脱贫致富路上。(生俊东 杜福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