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村容村貌再提升 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8年12月11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咱们乡人大听取了人大代表的建议,把王庄村列入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让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改观……”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支部书记李新霞对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们说。

  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确保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改善工作能很好的贯彻落实,近日,城郊乡人大主席团邀请县乡人大代表开展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改善工作视察活动。

  城郊乡人大主席李钦表示,要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多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切实起到督促作用。

  去年以来,唐河县委、县政府将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改善工作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整体规划,摆上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夯基础,以“三项行动”强提升,以长效机制促管理,人大代表纷纷冲锋脱贫一线,助推全县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大提升。

  让贫困村变美。自2015年以来,县财政每年拿出40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特别是今年,全省首家争取PPP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在国开行融资5亿元,县自筹1.3亿元,总投资6.3亿元,对全县90个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整村推进,每村平均投入500-700万元。在制定贫困村整村推进规划时,充分考虑村容村貌改善因素,要求每个村必须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和坑塘治理、绿化亮化项目,优化村级整体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以往村容村貌较差问题。

  让脱贫村更美。对2014、2015年脱贫的27个村,由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村推进专班牵头,相关单位负责,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制定专项方案,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实施了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今年9月底前,全县27个2014、2015年脱贫村基础设施全部达到退出标准,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让非贫困村比美。根据全省关于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的有关意见,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计划对全县95个贫困户30户以上的重点非贫困村,以道路、饮水、卫生室、文化服务中心等为重点,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非贫困村环境面貌。(生俊东 金少庚 董希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