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贫困户朱晓净:脱贫路上书写美丽画卷 

2018年12月11日13:30

来源:大河网

954488590

  大河网讯 初见朱晓净,怎么也与她将要开创的养生护肤事业联系不起来。走路还需要拄着拐杖,却要开个美容店,对于贫困户朱晓净来说,这不仅仅是自己生活所迫,而且是自己爬坡过坎、改变命运,自主创业的途径。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朱晓净,磨难从小就开始了......

  刚出生的时候就患上了脊椎裂,因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朱晓净落下了右腿萎缩的病症。2000年,经人介绍,她与洗耳河街道许寨村的陈文团结为夫妇。

  “他是一个健健康康的人,家里也很贫穷,从没有因为我有病而嫌弃我,总是天天在外边建筑队干活,挣钱养家,照顾我和孩子们。”朱晓净说,“俺家挣的钱基本都用在为我治病上。”

  2013年,小儿子出生了,但因为早产,儿子经常有病,一家两个病人常常让手头十分拮据。屋漏偏遭连阴雨,丈夫在干活的时候不小心从房子上摔了下来。那段时间,朱晓净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一边要照顾丈夫,一边要照顾小儿子,自己还要拖着病体接送上学的女儿。“为了给孩子、丈夫治病,前前后后借钱花了十几万,到现在还没有还完。有时候没钱了,借个一二百元都借不到。”谈及前几年的苦日子,朱晓净的脸上淌满了泪水。“感觉活着都没意思......”那段时间,是朱晓净最灰暗的时间。

690592100

  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也吹进了朱晓净的家中。村里看到她家的情况,经过民主评议,将朱晓净一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洗耳河街道、许寨村两委及扶贫工作队经常到她家慰问帮扶,让朱晓净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今年6月份,办事处对她家的房屋进行危房改造,建了新房,修了厕所,还给她送来了一些家具,这让她重新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这在以前,我想都没想过。办事处、村里对俺家的关爱,让我信心十足,我要活出我自己的精彩。”孩子已经开始上学了,朱晓净便和丈夫商量,让丈夫出门打工。自己要把微信上销售护肤用品的“小打小闹”搬到实处上来,开个实体店尝试自主创业、自主发展。

  资金匮乏,洗耳河街道帮她申请了小额贷款,自己的好闺蜜也给她送来了货柜、美容床等物品,“我一定会活出自己的精彩的!”朱晓净攥紧拳头,看着幸福的生活一步步向自己走来。(蔡长伟 吴改红 丁亚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