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探索帮扶路径 做实“两业”攻坚

2018年12月11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卧龙区在精准扶贫“两业”攻坚工作中,坚持以创新产业、就业扶贫机制为动力进行有益探索,重点做实脱贫路径,找准了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坚定了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脱贫的信心。

  打造区级月季扶贫产业示范园。该区依托月季产业,以月季基地和月季产业带为依托,建设月季扶贫产业示范园,贫困群众以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合作发展、劳务等参与其中,月季产业辐射七里园、石桥、蒲山三个乡镇,实现带贫315户。

  建设乡镇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该区各乡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特色产业建成了12个乡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涉及生态农业、艾草加工、花卉种植、蔬菜种植、养殖、制造加工等,达到了乡乡都有示范基地,每个基地带贫30户以上,全区451户直接受益。

  建设村级扶贫就业车间或就业基地。该区坚持“内部挖潜、量力而行、突出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乡村产业优势,以改建和转化为主,创办村级扶贫就业车间或就业基地,最大限度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区共改建和转化就业基地和扶贫车间62个,带动贫困人口374人就近就业。该区依托月季产业,以月季基地和月季产业带为依托,建设月季扶贫产业示范园,贫困群众以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合作发展、劳务等参与其中,月季产业辐射七里园、石桥、蒲山三个乡镇,实现带贫315户。(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