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西坪镇:强推“五个立足”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年12月11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西坪镇党委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发挥组织优势,打好思想、组织、队伍、能力、机制五大组合拳,靶向发力,立体推进全镇脱贫攻坚战。

  立足思想“超导体”,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为主,固化党员活动日制度活动,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开设“农民夜校”“新时代农村讲习所”等多种宣讲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做”为本,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在带头致富、整治环境卫生、农村“三变”改革、移风易俗活动等方面展示先锋形象,激发摆脱贫困的昂扬斗志和磅礴力量。以“改”为要,以“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着力解决一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倾向性问题。在全镇上下凝聚了一股敢死拼命奔小康,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强大精神力量。

  立足组织“连接体”,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激发基层组织动力引领脱贫攻坚强劲落实。强化产业促增收,鼓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着力破解贫困村发展基础差、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强化后进促提升,努力破解贫困和软弱涣散相伴相生的问题,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准“症结”所在,按照“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推动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强化阵地促带动,推进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规范村党组织的组织设置、职责任务、活动制度、民主议事、阵地建设、党员发展、作用发挥、教育管理、绩效考核、配套建设等各项工作,发挥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的“主心骨”和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的作用。

  立足队伍“撑腰体”,配强脱贫攻坚“生力军”

  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厉兵秣马,把干部队伍人力资源最大限度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配强村支部书记队伍。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拓宽来源渠道,不拘一格选优配强配齐党组织书记,借助今年的换届选举,调整村支部书记3人,使党支部书记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配强帮扶干部队伍。从帮扶村实际需求出发,集中镇直帮扶单位优势,成立由包村领导干部、各镇直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为成员的工作组,形成镇、村两级齐抓共管的“洪荒之力”。

  立足能力“实战体”,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力”

  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脱贫的治本之技,着力激活干部群众深耕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扶贫扶志转观念。有效整合县、镇各部门培训资源,在全镇举办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宣讲培训会、入户走访宣讲会等培训,共培训300余人(次),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斗志和勇气,实现从“要我扶贫”到“我要扶贫”的观念转变。

  扶贫扶智长知识。迈开“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县委党校教授前来集中授课,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培训班,不断拓宽干部的扶贫理念、扶贫知识和扶贫技能。扶贫扶技富脑袋,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努力在扶贫产业规划、产业培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

  立足机制“守护体”,提升脱贫攻坚“助推力”

  把强化保障支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坚持围绕脱贫攻坚阵地、创实业、提待遇、重关怀,从各层级、各方面为脱贫攻坚营造团结有利的良好环境。靠实责任聚合力。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规划、同向推动、统一考核,与村党支部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制定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督促抓、行业部门具体抓、支部书记主动抓、帮扶工作队驻村抓的工作格局。提高待遇激活力,继续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正向激励添动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要战场,对能担当攻坚重任、群众满意度高、工作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干部进行重点管理、跟踪培养,让干成事的人既“戴红花”又“得红包”,让更多干部待遇上得到实惠、政治上看到奔头、工作上增添劲头。督查跟进提效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工作不力的,按规定视情形进行约谈、书面检查、通报、诫勉,真正做到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两项工作拧成“一股绳”确保精准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生俊东 倪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