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脱贫致富快 全靠“两业”带

2018年12月11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上港乡辖16个行政村,168个村民小组,9412户4万人,4.9万亩耕地,有贫困户552户1073人。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紧抓“两业”,精准发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了63户、209人的脱贫目标任务。

  抓好产业扶持,发挥带贫作用。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今年乡政府出面协调流转土地120亩,由南阳鑫晶生态农业公司集中托管,合作建设扶贫基地,发展有机葡萄、有机蔬菜等。扶贫基地通过培育产业、吸纳就业、带贫增收三种模式,带动了全乡124户贫困户每年最低增收1000元,并吸纳20余贫困群众在基地就业。另外依托鑫晶、华鑫和金果果三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自主经营的模式,对全乡所有贫困户进行农业产业带贫,确保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抓好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转移就业是实现脱贫的基础,如有一人就业,就可实现全家脱贫目标。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一技在身,挖断穷根。要想群众真正脱贫,必须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加致富的本领,培养“我会脱贫”的能力。针对大多数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保守、缺乏致富技能的问题,结合县妇联、农业局和社保局等单位,对贫困户进行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实现了由物质扶贫向脑袋扶贫的转变。二是建立扶贫车间。根据“因地制宜、两小两快、灵活方便”的原则,该乡建设了王白、赵岗等4个扶贫车间,30余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三是开发公益岗位。设立了中原农业保险宣传员、乡村保洁员护路员、汉华酒业宣传员、光伏发电收益等公益岗位,增加了贫困群众就业,以上三种措施确保了全乡有劳动力的230个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有稳定的就业收入,实现了全乡贫困户增收措施叠加全覆盖。(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吴进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