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水患大县”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12月11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淮滨,因滨淮河而得名。曾几何时,“洪水”“贫穷”是淮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代名词。然而,2018年,这一现状有了突破性改观——

  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全省53个贫困县的扶贫开发工作进行绩效考核中,淮滨县取得了全省第六名、信阳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该县建强指挥机构,健全政策体系,创新淮滨特色,坚持顶层设计、总体谋划,有效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全县脱贫贫困村25个,脱贫贫困人口9656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

  该县结合实际,按照“转、扶、搬、保、救”五项措施要求,创造性地抓好“五个一批”。筹措资金2.8亿元,对全县97个贫困村通村道路、饮水安全、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建设。投资4049万元,分两批实施到户增收项目84个,对全县未脱贫的5万余贫困人口进行全覆盖。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91户1206人,对符合条件的1510户贫困户1618人全部实行政策兜底。开展“脱贫攻坚·圆梦大学”捐资助学行动,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7人。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该县围绕“弱麦强县、食品惠民”战略,持续叫响“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品牌,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基地种植—面粉初加工—食品精加工—仓储物流—电商销售等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完整的产业扶贫链条,链条的每个环节都带动贫困户增收、节支。其中仅种植环节,该县实施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农业保险、统一加价收购的“五统一”服务,就使亩均增收340元,户均增收1166元。

  同时,该县还加强与五粮液集团深度合作,签订了12万吨弱筋小麦年供应合同,成为五粮液集团酿酒原材料供应的重要基地,为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保障。(薛小磊 韩浩 李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