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龙安区检察院:宪法宣传周打出组合拳

2018年12月12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2月4日开始的“宪法宣传周”是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如何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安阳龙安区检察院打出组合拳。

  一是把握时间节点。12月4日“宪法宣传日”一大早,龙安区检察院的4名志愿干警就来到了法治广场宣传点,摆放法治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给过往群众讲解宪法、讲解检察机关相关法律法规知识。12月5日,志愿干警又利用“国际志愿者日”,来到辖区内常住人口6000人的太行东小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很多群众冒着小雪前来咨询密切关心的问题,寻求保护自身权益的合法途径。

  二是宣传全面覆盖。龙安区检察院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活动主题,深入社区、学校、乡村、机关、企业、网络,达到宣传全覆盖。特别是坚持宪法教育从学生抓起,成立全部由员额检察官担任的 “法治副校长”团队,开展“法治副校长讲宪法”活动。十位法治副校长精心准备,开展互动式宪法宣传,向600多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三是严把宣传质效。宪法宣传不是走过场,不是搞形式。自11月底以来,龙安区检察院利用“三会一课”和道德讲堂组织全院干警再次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干警齐上讲台谈体会;进行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检察干警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随后选出了一批业务精湛、宣讲水平高的干警组成宪法宣传团队,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考虑到实用性和通俗性,制作内容翔实插图易懂的宣传彩页和宣传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利用新媒体直播,宣传传播范围再升级。

  龙安区检察院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用生动的案事例、丰富的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讲准、讲透,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谢家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