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异地搬迁成就贫困哑女致富梦

2018年12月12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月她能挣1500多块钱,俺也能挣2100多元,还能回家吃饭,想不到她这个残疾人(哑巴)还能在家门口车间打工”,郭丽娃的丈夫路全兴激动地说。

  路全兴是毛坪村贫困户,一家五口人,妻子是聋哑人,母亲年老多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因病因残多种原因致贫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住在距集镇六公里的三间破旧土房子里。路全兴2016年被确认为贫困户。

  精准扶贫春风来临,毛坪村两委和扶贫责任组详细了解情况,对他量身制定帮扶计划,首先为他申请易地搬迁项目,改变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们一家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元月路全兴一家搬进了金马社区新房,分到了125平方米的三室一厅房子,住入了梦想的集镇生活。帮扶人根据他妻子虽是哑巴,但手脚灵活,联系她在扶贫车间分拣香菇,增加收入。村两委和帮扶人积极为路全兴申请到户增收资金项目和孩子上学教育资助,减轻家庭负担。他种了6000千袋袋料香菇,细心管理,收入不错,腰包鼓了,信心也足了。

  哑女郭丽娃果然没有不负众望,多次受到老板的赞赏。这不车间内,伴随着传送带的缓缓移动,香菇腿慢慢传动,穿着洁净工作服的哑女郭丽娃目不转睛,双手不停分拣,动作麻利,酷似一名熟练的老员工。

  当记者问到,啥时候能脱贫时,路全兴满脸自信地说:“今年就能脱贫。俺享受宛药小额扶贫贷款,一年能分红16500元,种植袋料香菇8000袋,忙半年就可以收入24000元,俺们两口子在扶贫车间打个半年零工,再挣个一万多元,脱贫不是问题。政策好啊,不脱贫怎能行!”

  据了解,2016年以来,随着精准扶贫地实施,许多贫困居民得到了帮扶,享受到了温暖。全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集中安置69户159人,就地搬迁安置220户413人,确保32户孤寡残疾聋哑的弱势群体贫困户得到党的温暖,过上幸福生活,而就是哑女郭丽娃其中一位。全镇共有188人在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就近实现就业,家庭实现稳定增收,人民生活像蜜一样甜,贫困户的脸上也洋溢幸福的微笑。

  日前,全镇309户贫困户已有128户实现脱贫,今年又有78户依靠产业种植和扶贫就业脱贫,其中有10名孤寡老人依靠手艺特色脱贫。一批智障贫困户也积极行动起来,有的重拾手艺,有的参与公益劳动,有拣香菇挣活钱儿,不等不靠,主动投入到脱贫路上,书写智障人别样的风采。(生俊东 李金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