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精准扶贫助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2018年12月12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俺闺女儿今天,换妮儿大学毕业了,也找到了像样的工作,心里怪舒服。俺家现在不差钱,也要接济一下比俺困难的人,心里才高兴啊!”西峡县军马河镇孙门村低保贫困户朱花各喜滋滋地说。

  朱花各,女,63岁,现在一家2口人。1995年厄运突然降临,朱花各的儿子不慎落水而亡,狂躁的丈夫对她们母女俩经常打骂,终因精神失常,抱病而去。朱花各无奈带着幼小的女儿改嫁到孙门村岗头组郭家。郭父对她们母女俩很关心体贴,为女儿取名郭换,希望她换个环境可以过得更幸福。不料,她7岁那年,疼爱的郭父因病离世,“扫把星”的闲言碎语笼罩着她们母女俩儿心头上。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失去了主心骨和主要劳动力,顿时陷入了困境。

  孙门村扶贫小组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并根据情况把她家纳入精准扶贫户。根据政策,朱花各享受了低保,又为正上学郭换申请两免一补、代理妈妈等资金,解决了生活困难,家庭才慢慢摆脱了困境。

  来自西峡县规划局张锋同志成了她家的帮扶人,这给正在上大学的郭换带来了无限希望。郭换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申请助学金,顺利完成学业。由于专业不好和性格内向,她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待在家里,产生了自卑情绪。帮扶人张锋得知后,多方开导,经不懈努力,终于帮她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郭换成功到南阳市金冠电气公司上班了,生活充满了幸福。

  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郭换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她拿到第一份工资时,全部都寄回家,让妈妈帮助本村另外几名贫困的大学生,并给这些学妹写了一封鼓励信:“不要担心贫困耽误学业,我会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你们。希望你们在校努力学习,不负父母期望,希望大家给我机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军马河镇孙门村村委会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爱心助学,不仅保障贫困学子安心上学,圆大学梦,而且在他们毕业后顺利就业问题上下功夫和多关注,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同时引导他们发扬这种精神,形成真善美的品德,传递社会爱心。人间处处显真情,多少寒门学子在扶贫的春风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西峡县军马河镇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贫困学生全覆盖”的助学体系,将“爱心助学”与“脱贫攻坚”相嫁接,在精准发力、助学育人上下功夫。该镇在教育资助方式上不仅仅局限于捐钱、捐物,还在暑假期间组织受资助的大学生到电商企业、扶贫车间等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让他们通过自己劳动获取报酬,同时提高他们的能力和自信心,形成真善美的美德。目前,申请救助的涉及到13个村的346户贫困学生全覆盖,近五年政府累计投入自筹助学资金30多万元,不让山区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帮助千名学子圆满完成大学梦!(生俊东 郭晓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