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驻村第一书记王兵的“三湾改变”

2018年12月12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代,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三湾改变”举世闻名,如今,在河南西峡县三湾村,“三湾改变”贴心群众。

  西峡县三湾村是桑坪镇一个偏远村子,伏牛山下的老鹳河在该村扭了三道湾,村以河得名。

  在该村中湾、石嘴湾、庞湾,湾湾绿树掩映,道路宽敞,新房栉比,村子洁净,游园里鲜花引人,文化广场上娱乐、健身的人影络绎不绝……

  谈起三湾村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余世党说:“俺村的变化,得亏了第一书记王兵的倾心帮扶!”

  过去的三湾村,人多地少,基础弱,产业缺,群众穷的叮当响。全村502户1860人,其中贫困户就有34户94人,村班子涣散,社会矛盾突出,是省级贫困村,又是上访人数最多的村。

  2017年4月,作为该县司法局派出的第一书记,王兵扛着行李来到了三湾村。之前,有朋友再三劝告他,千万别到三湾去搅那趟浑水,在那里不但搞不出成绩的,而且会被上访绞进去的。王兵不信邪,没有听朋友的劝告。到了三湾,放下行李,他连住室都没来得及整理,就跟着村干部入户调研,了解村情、户情。从此,他就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书记的生涯。

  怎样才能让三湾群众不告状,走上富裕的道路,摘到贫困的帽子呢?经过详细调查,他认为首先要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把村里基础设施搞好,把群众发展的产业选好,群众有事干了,腰包鼓了,社会矛盾减少了,上述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于是,他根据调查情况,和村干部一起详细制定了三湾村发展规划。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在村两委会上,他建议:一是在基层组织中落实三会一课、三亮三评、四联两聚等制度;二是明确职责,在村干中实行包组分工制度,根据工作特点各司其职;三是实行村干部值班制度,保证任何时候群众都能联系到人。他的建议立即得到村支书余世党和与会人员的同意。

  基层组织活动的有序开展,聚集了正能量,提起了精气神,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提升了工作效率,村里一班子人心齐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每个干部和党员都积极主动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积极主动到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

  如今三湾村再也不是过去的软弱涣散村了。去年,该村在全镇综合评比中获一等奖,党支部被授予桑坪镇优秀党支部。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体村班子成员均高票当选,群众用手里的选票对“这群领头雁”作了最好的评价。

  为了让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必须搞好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刚到村里时,村里连一台办公电脑也没有。没有办公设施,干部如何办公?他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着急,向领导请示,县司法局为三湾村捐助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联系县电业局为村里配置了空调、电视等配套设施。三湾9个村民小组,没有自来水,群众没水吃。2017年,他与村干部一道经过详细勘察,申请了安全饮水项目,先后投资140万元解决了全村吃水难问题。利用第一书记项目投资10余万元硬化了庞湾上下组村组道路、修建了文化广场,自筹资金为村庄道路安装了护栏。2018年,利用第一书记项目24万元建设了40KW光伏电站,预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万元。投资10余万元加宽、加固了河坝300米,确保了石嘴湾组几十户住房安全。

  在庞湾下组已脱贫的王会刚老人家,老人告诉我们:“王书记让我养猪,一月跑好几趟,给我打气,猪有病了帮我联系兽医,真是个好人。没有他的帮助,我咋也脱不了贫的!”

  在建好基层设施的同时,王兵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产业,走菌、果、药、养发展之路,鼓励群众种香菇、猕猴桃、白芨、山茱萸,发展养猪、养羊。通过到户增收项目,为有发展能力的19户贫困户发展了种香菇、养猪项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带贫协议,带动脱贫,并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在家门口安置就业。目前三湾村已经22户甩掉贫困帽子。

  扶贫工作,是良心活儿,王兵真心待群众,受到了群众的信任。他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走遍了三湾村的沟沟叉叉,和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到他们家中,看看他们生活咋样,看看有吃穿没有,家里的房子咋样,老人们身体都好不好,小孩子上学成绩提高了没有,他心里才踏实。一年多来,他通过协调组织了“法律服务助脱贫”活动、局机关捐助衣物活动、节日慰问活动等,为贫困户送去法律、物质、神等方面的帮助。

  “王书记带领大家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不但是贫困户有事干,脱了贫,我们大伙也跟着沾了光,是全村的恩人!”庞湾上组王生换老人的家离鹳河桥头不远,新房装饰漂亮,院里院外种满了鲜花,在这个洒满暖阳、花香袭人的农家小院,亲睹了王兵一心为民的老人说起王兵赞不绝口。

  路通了,水通了,群众有了固定的发展产业,腰包有装的了,社会风气好转了,上访户也不上访了,三湾村彻底变了一个样儿。

  三湾村的群众都说王兵是他们脱贫路上的贴心人、引领了“三湾改变”。(生俊东 李金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