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第一书记袁建波:心系大山情连扶贫

2018年12月12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袁书记,你吃了吗?来俺家吃吧……”王德国站在路边大声喊道。因为石界河镇距县城较远,担心周一赶不及的袁建波,周日下午,就来到石界河镇通渠村。刚进村,迎面碰到的群众都端着饭碗,招呼他一起去吃。

  “我吃过了,你们赶紧吃吧,饭一会就凉了。”袁建波婉拒后急忙到了村部,他还要忙着准备制订通渠村下周工作计划。

  自从2016年4月份来到通渠村驻村后,袁建波已走遍全村285户,其中贫困户家里每月都去一遍。每天与村干部同吃同住,与贫困户谈心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贫困户王德国妻子有急病,他亲自找车送往医院,照看护理,并送去了5000元让住院治疗。王德国感动地拉着他的手说:“你是俺家的救命恩人,俺家终生不会忘记”。他冒雨给贫困户家送家具,踏着泥泞的小路,家具送到贫困户家里,他的衣服也湿透了,同时随他一行的村支部书记也感动地留下了泪水。

  发挥个人之长,弥补村委短板。村委成员大都年纪大,不懂电脑,他白天出去拜访贫困户,夜晚在办公室整理档案卡,在他的精心付出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渠村档卡在全镇排名前两名,深得县扶贫办赞扬,在他的指导下两名村委员成员也学会电脑,并且也能单独工作了。

  现在,通渠村民见到他总是说:“袁书记回家时候拿点香菇,言不是恁教俺们咋种,俺们家的香菇也不会长这么多。”

  通渠村在他的指引下把香菇作为支柱产业。他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讲食用菌种植技术并亲自到大棚指导。如今村民富起来了,而他的白发也增加了不少。

  扶贫没有终点,待到山花烂漫时,如今的山村小镇,遍地一片山茱萸红,同时也映照在他的脸上,昔日眉头紧锁的他如今也舒展开了,乡间的小路上仍有他的足迹。(生俊东 王倩 曹明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