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讲述脱贫故事 激发内生动力

2018年12月12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激发广大贫困户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加快增收脱贫步伐,12月11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举办贫困户讲述“我家的脱贫故事”演讲比赛。景区各村支部书记、副支书、扶贫专干、贫困户代表、办事处机关干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20名选手结合各自脱贫过程中的所见所闻,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鲜活真实的事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在脱贫过程中的自强不息、自力更生、靠毅力和志气光荣脱贫的历程,体现了努力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陡沟村五保贫困户李洪俭,已经80多岁了,讲起党的扶贫政策,越讲越来劲,编成顺口溜唱了起来。刘老庄村贫困户程远梅,用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虽然双腿残疾,但通过勤劳的双手发展养羊致富,丈夫参加了厨师技能培训,外出打工,身残志竖,最终实现稳定脱贫,故事深深地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陈家庄村贫困户谷永堂,患脑梗死,拄上了双拐,妻子残疾,还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在区、办事处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看好了自己的病,工作队不间断地到家送衣送药送食品,安排了公益岗位和灵活就业,帮助妻子做了残疾评定,办理了慢性病卡,并安排妻子到电子扶贫车间干活,实施了危房改造,住上了宽畅明亮的房子,实现了稳定脱贫,是共产党改变了全家的命运,谷永堂的激情演讲引得观众强烈共鸣。

  本次比赛由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于11月中旬启动,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参考标本和评分标准,各村经过认真筛选推荐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十名,景区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牌和奖品。据了解,比赛结束之后,荣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分成两组,在全景区进行巡回演讲。(生俊东 王松林 柳玉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