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张八桥镇:健康扶贫 让贫困群众都有签约医生

2018年12月13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这么冷的天气,你又回来了,快进屋暖和暖和,俺家可没少让你费心。”“没事,最近天冷,俺来看看牛叔和您老的身体咋样?药一定按时服用。”12月10日下午,天空飘起雪花,宝丰县张八桥镇卫生院医生朱淑转一下班,便赶到该镇孔庄村贫困户牛长松的家里进行医疗回访。

  今年74岁牛长松是张八桥镇孔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妻子刘让患有高血压脑梗塞,慢性结肠炎,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小女儿幼年因脊髓灰质炎导致下肢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平时只有大女儿一人照顾全家人。

  朱淑转成为牛长松一家人的家庭签约医生后,她每周根据自己的时间,不定期的到老人家里量血压、测血糖,进行用药指导和生活指导,通过近半年的指导治疗,老人的病情都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心理上也得到了安慰。

  “为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八桥镇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措施扎实推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该县张八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要求签约医生切实做到提升质量,真实签约,全面做到了“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目前,全镇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据介绍,宝丰县张八桥镇卫生院还组建了乡、村二级医疗体系,建立了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团队,医护人员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村内全部贫困人口进行了心电、B超、血尿化验等项目免费体检,有效规范签约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使贫困人口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健康知识宣讲、慢病随访、用药指导、常见病防治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继续完善健康扶贫措施,努力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精准对接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确保贫困群众和其他群众‘健康有人管、得病有人帮、就医有保障’。”该负责人表示。(蔡长伟 杨国栋 孙鹏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