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尹集镇:迷你广场游园迷住了村民生活

2018年12月1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1日早上6时30分,雨过天晴,天刚蒙蒙亮,位于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康庄村李五沟自然村,刚落成铺满绿草的小型迷你广场游园上,杨妮、张东菡、李会霞、李梦超、吴改真等20几位男女村民,不顾天气寒冷便陆续来到这里开始做操、游园晨练。

  “这些迷你广场上修有游路、铺有绿草、绿化有花木、优雅的环境,让俺这山沟里人仿佛活在仙境之中,原来人老几辈子都没想过的事,现在像做梦一样实现了。这不自从修了广场游园,村上在家的姐妹乡亲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有空都会聚在这里活动消闲。”个子高挑,身着小红棉袄,今年61岁的女村民杨妮介绍说,这个自然村只有38户人家,139口人,村落形成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由于地处山区生活条件艰苦,所在的行政村是舞钢市现存的7个深度贫困村中最贫困的村子。村上2014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由于市镇领导重视,特别是2017年由市委书记陈英杰分包脱贫以来,村容村貌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打通了村到各自然的道路,治理了卫生环境脏乱差;接着修筑了村组排水沟河,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同时在康庄、朱园沟、刘先庄、李五沟四个自然村,又分别辟建了五个占地面积在1500平方米以下的迷你小广场游园。

  尹集镇位于舞钢市东南部,总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人,是河南省重点革命老区镇和山区镇。今年以来,该镇围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抓住发展全域旅游,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全镇19个行政村158个自然村庄的生态环境进行了集中治理。根治了过去垃圾围村、河道被污染、道路街巷被堵、污水横流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全镇在完善提升镇村原有30多处较大游园广场的基础,为了方便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游园广场建设向自然村组延伸,在全镇5个深度贫困村、7个重点贫困村及一般贫困村上,又辟建了38个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以下的迷你小型广场游园。

  这些小型迷你游园广场有的建在村中央;有的屹立村头;有的以百年古树成圣景;有的浅草平铺绿意盎然;有的老屋石器点缀诉说今昔;有的依溪潺潺细流致远;有的修竹千杆苍翠挺拔;有的花团似锦别致无限……优雅美丽让人流连忘返。随着这些迷你游园广场的辟建,乡村广场舞、健步队、音乐戏曲班、说唱团等文娱活动团队在革命老区山镇广大山村应运而生,多数热爱生活的村民都迷上了这些迷你广场。(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