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劳动致富最光荣 再苦再累乐无穷

2018年12月13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泥又没了,快去再背一袋。”在一片繁忙的建筑工地上,拿着铁锨铲着砂石料的工友朝闫留申大声喊着。“好嘞”他一边应着一边小跑到水泥堆旁,扛起一袋水泥来到料堆前,熟练地打开口子,把水泥倒了进去,拍了拍身上的灰又去一边忙了。这是闫留申在建筑工地干活儿的一个缩影。搅拌机附近是他的工作区域,他每天都这样忙碌着,不管脏活累活,只要工友喊一声,他都随叫随到。

  闫留申,白果村回龙组人,现年61岁,患长期慢性病,因过于老实至今未婚。他没有上过学,也没有种植袋料香菇的劳动能力,只能靠做点零工维持生计。他做活慢,好多人都不愿找他干活。2016年他被村民评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闫留申早日脱贫致富,他的帮扶责任人县规划局陈松林同志一趟趟地往他家里跑,与他坐在一起谈心聊天,了解他的实际情况,为他找出路。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8月份,345国道改线工程在军马河境内开始施工建设,因同时修建多个沿河堤坝,需要大量的建筑工人。国道施工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帮扶人陈松林嗅到了这次机会,想到可以解决闫留申的燃眉之急,就马上给他联系,又和施工负责人沟通,让闫留申去工地上干些零碎活。

  如今,在工地上的闫留申一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脏点累点,但是他干得很有劲。“多亏了陈局长,我就这点能耐,重力活干不了,这些活还是能干的了,都是陈局长为我操心,让我有了今天的生活。”闫留申感激地向笔者说道。

  西峡县军马河镇白果村在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中注重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能力劳动致富,激发贫困群众的自身发展动力,集聚贫困群体扶贫先扶志的精气神,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像闫留栓这样用自己双手去创造幸福的贫困群众越来越多,他们正在通过自身的劳动融入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实现自身的脱贫致富。(生俊东 于乐 张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