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农家书屋火起来 脱贫攻坚添智力

2018年12月13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2日,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农家书屋”人头攒动。“以前来这,经常没有人,书也是杂乱放着,想找一些种植技术方面的也找不见。现在好了,不但书按标签整理好了,而且经常还有镇农业中心专业人员来进行技术指导。”刚走出书屋的贫困户梅新华兴高采烈地说。

  冬青树村“农家书屋”2011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活跃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管理不规范、利用率较低等问题一直存在。甚至有的村干部认为,只要保住图书不丢失,就算是管好了农家书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为贫困户“富脑袋”“富口袋”创造良好条件,冬青树村“两委”干部将书屋内原有图书重新整理、归类,并积极联系镇文化中心为书屋配送价值1000余元的图书,用于知识及信息的更新,让冬青树村农村书屋重新“火”起来。

  “若书屋没有群众来,就说明有问题了。解决办法就是要真正‘接地气’”冬青树村村支部书记宋银召说。

  宋书记介绍,为推动知识扶贫,借助农家书屋,将一些有关立志脱贫、种植技术等方面的图书配送到贫困户手中,请贫困户阅读学习,每月进行讲评会议,督促贫困户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培养动手脱贫的信心。

  “昨天我看到了一个双腿残疾但身残志坚,努力脱贫的事迹,给我带来感动和鼓舞,我也得努力脱贫”残疾贫困户宋金团深有体会,“现在的农家书屋,真正让我们感到用得上、有效果,真棒”

  冬青树村明确妇联主任张影任图书管理员,专门负责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通过送图书、月讲评等多种形式,进行知识“输出”,做到“授人以渔”,让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镇扶贫办主任杨俊延说:“冬青树树村积极改造“农村书屋”,实现书屋内容的精准化配送,提高书屋的利用率,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抚心的文化脱贫攻坚模式不断扩大,借助文化服务触角的延伸,打通了群众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生俊东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