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扶贫车间”进村,群众企业双赢

2018年12月13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搞藤编。不出村、有活干,轻轻松松把钱赚。”近日,淮滨县张庄乡三里村的“扶贫车间”里,该村贫困户洪念秀说。

  她们的这种理想的生活状态,得益于该县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产业扶贫,企业在村里建“扶贫车间”。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难,农村群众由于抽不出时间不能够到企业就业。面对“两难”问题,县领导经过调研,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给出了解决办法:将企业的车间延伸到基层农村。

  “政府提供政策服务,在村里建‘扶贫车间’,发展符合淮滨实际的产业,这些小、巧、好的项目,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尽早致富。”该县扶贫办负责人说,“扶贫车间”是淮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重头戏,为企业分忧让群众致富是党委应尽的职责。

  “门口务工真好,兼顾一家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在三里村的“扶贫车间”,这样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

  钟表刚刚指向中午11点半,该村葛营村民组贫困户李苹就从村里的“扶贫车间”下班,骑着电动车赶回家做饭、照顾老人孩子。两个小时后,李苹又准时来到“扶贫车间”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洪念秀和李苹都是本村人,李苹的两个孩子都在村里上学,洪念秀的公公去年得了一场大病,他们家因学、因病致贫,日子过得紧巴,正好百亚公司在俺村建了‘扶贫车间’,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成了正式员工,他们少的一天可以挣50多元,多的可以挣100多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脱贫。”三里村“扶贫车间”厂长陈学晋说。

  “我们公司藤编直接出口英国,企业用工缺口大,自从把‘扶贫车间’从产业集聚区延伸到乡村,再也不愁招工难了,可以增加订单开足马力生产。现在我公司在全县7个乡镇已建了16个‘扶贫车间’,带动500多名贫困群众村里就业。”该公司董事长甘海金说。

  将企业车间延伸到村里,“扶贫车间”进村,既可以解决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招工难题,又可以解决贫困人口因为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等面临就业难题。在县政府的周密运作下,县产业集聚区内的电子、服装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及种养大户都将“扶贫车间”延伸到了农村。于是“扶贫车间”进了村,贫困群众进了厂,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双赢。(薛小磊 韩浩 李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