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板山坪镇:香菇产业成群众致富“香饽饽”

2018年12月13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日12日,南召县板山坪华山村贫困户张加艳在板山村刘满仓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菇棚里忙着采摘新鲜的香菇。她一边采摘着香菇,一边与记者聊天,高兴的打开了话匣子:“咱们这山区,昼夜温差大,香菇棒容易出花菇,产量大,品质高,口感好。俺家里没有劳动力,俺又不懂种植技术,看着周围邻居都种香菇发财了,夫妻俩一商量让合作社托管种植,托管后跟着净收益。”

  张加艳是该镇华山村贫困户,丈夫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无法干重活,家里下有3个上学的孩子,上有86岁的婆婆,她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既缺种养殖技术,又缺少劳动力,增收致富成为这个家庭的最大难题。2017年5月份,夫妻俩经过商量,由帮扶人牵线搭桥,她家把6000袋香菇托管到刘满仓合作社。“托管真是省事省心,俺们把托管协议一签,香菇由合作社负责种植管理,从日常的注水、采摘、烘干、销售,俺啥心都不用操,卖一茬给一茬的钱,这一年下来俺收益17000多元哩!现在我腾出空儿到合作社干活,每个月至少收入1200元,家庭收入稳定增长!”

  近几年,板山坪镇依据伏牛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特点,重点培育发展了以香菇种植为主的食用菌产业。经过近十年的技术培训和普及推广,全镇种植香菇230万袋,覆盖7个行政村,355户贫困户通过香菇种植创收致富。仅板山村有91户农户种植香菇,其中贫困户47户,种植规模突破75万袋,户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南召县板山坪镇因势利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80亩的食用菌发展基地,配套建设香菇贮存冷库5座,库容量150吨。引进刘满仓农民种植合作社入驻扶贫就业基地,投资480万元建设钢架结构香菇种植大棚78个,一座100吨冷库,种植香菇40万袋,年产香菇320吨,产值310万元。该镇积极邀请河南省农科院食用菌专家,组团进村入户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生产管理服务,动员农户引进新品种,掌握种植新技术,做大做强香菇产业。实行“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带贫模式,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122户贫困户融入香菇产业,月人均工资在1200元。

  为拓展香菇销售市场,提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今年3月份,刘满仓农民种植合作社依托扶贫就业基地从郑州寻找合作伙伴,投入200多万元购进台湾生产的香菇脆片加工生产线。先进生产线购置完成后,板山坪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县质监、工商等部门对接,邀请县食药监部门按照国家食品卫生要求设计生产车间,并对整个扶贫产业基地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改造。

  “我们把鲜香菇直接进行烘干、膨化处理,生产的香菇脆片口感松脆、口味多样,是营养丰富的美味。香菇脆片是近年来风靡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的时尚食品,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非常火爆,成为都市白领网上抢购的‘宝贝’”。刘满仓农民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运仓介绍说。“经核算,香菇经过加工后附加值提高了17倍,每天消化鲜香菇6000斤,产品直接销往云南、浙江出口国外。”

  今年4月份,刘满仓农民合作社又瞄准夏季香菇产量低、价格高的市场空档,从西峡县高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担纲领衔成功培育出夏香菇,带动7户贫困户发展夏菇8.5万袋,实现产值90万元,利用上市时间差,夏季鲜香菇成功登陆浙江、福建、广东等市场,户均实现增收6000多元。

  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推动山区农户步入致富的快车道。板山村村民李庆周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能人,既有种植技术,又有营销头脑。2016年,李庆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掌握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在自家试种了7亩,经过两年的努力,成功实现香菇、羊肚菌的夏冬两季套种双丰收。“羊肚菌的特点就是种植时间短、见效快,阴历十一月种植,来年三月份收获,一点都不耽误5月份种植香菇。而且羊肚菌品质好,价格昂贵,不愁销路,一斤干品至少能卖六、七百块。”两年来李庆周仅种植羊肚菌一项,纯收入41万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起富,那才是本事!”李庆周诚恳地说,“俺村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群众种植食用菌热情高,发动群众大规模种植羊肚菌,收入实现翻番。”2017年,李庆周在板山村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动员村内周边4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2户,成立陈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羊肚菌100多亩,户均增收23000元。(生俊东 廖涛 李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