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荆紫关法庭:三省三地“小法庭”办案扶贫“两不误”

2018年12月13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人民法院荆紫关法庭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下辖荆紫关、寺湾、西簧三个乡镇,辖区面积572平方公里,人口12.6万。法庭现有干警5名,其中员额法官一名。近年来,荆紫关法庭结合区域特点,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要求,创新服务理念,一手抓审判,一手抓扶贫,不仅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而且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笔者驱车来到距离县城70余公里外的荆紫关法庭,见证了这个“一脚踏三省”的偏远法庭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倾情调解 小小法庭办案忙

  “法官同志,我想咨询个事;快要开庭了,被告不来怎么办……”不到上午8点,法庭内便来了一些群众。对于法庭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的5名同志,根据职责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两名法官助理一个负责核查立案当事人的有关材料,一名查阅当天的审判管理系统有关信息;书记员做开庭前的准备工作。

  庭长邓峰接待的是一对准备离婚的当事人。据汪某诉称,2005年与时某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2006、2013年生下了一女一子。因家庭矛盾于今年10月诉诸法庭要求离婚。

  “你们都已经共同生活十多年了,因为家庭琐事就离婚,会不会太草率了一些?而且两个孩子还小,父母离婚会对他们造成多大伤害……”考虑到双方有两个年幼孩子,邓峰将重点放在了庭前调解上。

  在法庭的耐心细致引导下,双方的情绪逐渐缓和,同意了法庭提出的意见:给一个月的冷静期,双方都好好考虑下,如果实在无法生活,再到法庭解决。

  调解不仅有利于矛盾纠纷快速化解,也有利于修复案件当事人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邓峰说,荆紫关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结合不同案件的特点,通过“亲情劝说”、“背靠背调解”、“高温冷却”等方法,融法理情于一体,不断完善调解机制,收到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该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27件,其中以调解(含撤诉)方式结案128件,调撤率56.39%。

  精准扶贫 服务大局为民生

  忙完法庭工作,已是上午十点。按照原定日程,当天上午还要到寺湾镇三泉沟村,采集贫困户位置信息,完善建档立卡工作。

  三泉沟村位于寺湾镇东部,是淅川法院的对口扶贫村,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17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91人,属国家级贫困村。邓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深秋时节的三泉沟村风景宜人,红叶、黄叶交织成锦,车辆行驶在曲折狭窄的山路上。根据有关要求,驻村队员需要拿着手机,到每户贫困户家中进行GPS定位。

  “由于该村位于深山中,群众居住分散,车辆不宜通行,再加上山区信号不好,时常出现没有网络信号,这就需要先离线采集,到有网络信号时再批量上传,比较费时费力。帮扶队员们忙了三四天了,到现在也才采集了不到一半。”邓峰表示,虽然工作艰辛,但是一定会克服困难,扎实开展该村精准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

  据了解,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淅川法院先后为村委会购置了电脑、电视、空调等办公用品,为贫困户购买36只山羊进行养殖,为4名贫困大学生资助学费,组织医疗队进村“义诊”,联合公益团队为贫困户送上电视机等生活用品,还因地制宜,助力该村发展果木种植、养殖业等生态农业项目,制定了“长、中、短”三线脱贫计划。今年该村拟脱贫230人,将于明年实现全村脱贫目标。

  送达文书 群众之事无小事

  简单用过午餐后,干警们又启程前往西簧乡,向一起返还彩礼纠纷案件的被告李某送达开庭传票。

  因被告李某已有两年不知去向,也无其联系方式,一行人来到李某户籍所在地西簧乡崖屋村,先后走访了崖屋村干部、李某的大爹、二爹家,多方面了解李某的下落情况。经过走访,法庭得知李某确实与原告陈某有过婚约,且2017年11月份李某曾在父亲去世时回来参加过葬礼,却又很快离开。在叮嘱李某的亲属若有李某下落及时告知法庭后,一行5人奔赴下一送达地点。

  在荆紫关镇娘娘庙村,干警找到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杨某的住址,但杨某之妻声称其与杨某已经离婚,拒收起诉状副本和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邓峰耐心地向其解释了送达的含义,杨某之妻仍不愿在送达证上签名,法庭遂进行了留置送达。

  原告田某诉被告张某离婚纠纷一案,被告张某于2010年3月离家出走后便未再回家。荆紫关法庭于今年10月作出缺席判决后,因多方打听不到被告张某行踪,决定采用公告送达方式。田某的户籍地位于陕西省商南县湘河镇两岔河村。因道路修整,交通不便,法庭干警历经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来到了两岔河村,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后,在村委会公告栏张贴了公告。

  作为三省交界处,特殊的地理位置、迥异的风俗习惯,再加上人员结构复杂和流动性大等特点,给三地法院审理和执行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和不便。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化解出现的矛盾纠纷,经过多年的尝试探索,荆紫关法庭主动与湖北郧县南化法庭、陕西商南县湘河法庭联络,建立解决矛盾纠纷合作新机制,实行“三庭联防联调联治”,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按照上级要求,近一段时间电子卷宗制作率要达到70%以上,所以大家晚上还要加班上传电子卷宗,争取早日完成任务。”邓峰说,虽然忙点累点,但是看到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贫困户脸上有了笑容,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生俊东 郑娜 张长海 陈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